採訪─東京特派員‧林姿君
圖片提供─CLASKA旅店
圖文提供─cue.電影生活誌


盛夏的東京目黑區,CLASKA旅店的屋頂上,隨著日中暑氣漸退,夕陽悄悄地落入地平線;緩緩而昇的銀幕,帶來了陣陣逃逸的喜悅與雀躍,特別是在這樣的夏日傍晚裡。夜幕的星空成為銀幕景色的延伸,突然回想起三十年前台灣市集的街頭電影,在這裡,東京也在尋找往日那種簡單卻實實在在的電影情懷。
東京1.jpg

丹麥的喜劇電影交錯著觀眾的狂笑聲,啤酒與夏夜,真的,作為一個嚴肅的日本上班族,很久都不敢去奢望這種閑致。

這個「夏夜屋頂電影院」(夏のルーフトップシネマ),是由Kino iglu所策劃的。Kino iglu電影俱樂部創立於2003年,沒有實體地址,只有網址的他們,定期選擇在不同的地方放映。像是表參道巷弄裡的咖啡店,寺院神社裡的某一個角落,或是吉祥寺閑靜住宅區旁的一家小蛋糕店等,都曾是他們分享電影熱情的小小集散地。

東京22.jpg

有時他們會配合這些電影放映的情節,推出電影裡出現過的套餐料理,觀眾可以從「吃」電影來理解電影;Kino iglu電影俱樂部也推出相關的攝影展、現場演唱、插畫展等,多種不同的延伸展現。讓觀眾不但是看電影,也親自參與體驗電影裡的百態。
東京21.jpg

Kino iglu承繼法國「Nouvelle Vague」(新浪潮)的思維,嘗試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去表現電影作品所延伸出來的世界。當然,也延伸出不少商機來。

參與此次放映的旅店CLASKA,最近也受到許多媒體青睞。稱它為「旅店」是因為它不同於一般Hotel,但也非一般的日本「旅館」(通常指的是和式建築,會有女將出來迎接的那種)。建立於昭和年代,歷經兩次的翻修整頓,CLASKA漸漸走出它有別於一般Hotel的風格。結合小型展覽畫廊,個性作家商店,或是DIY客房等,展現出與一般Hotel不同的概念與經營型態。
東京23.jpg

下次到訪東京時,不妨暫時離開同質性過高的飯店,嘗試CLASKA所提供的概念住宿,相信妳的東京旅程也會多出許多新鮮與驚奇。

CLASKA旅店
www.claska.com
Kino iglu電影俱樂部
http://kinoiglu.cocolog-nifty.com/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2010十月號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