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阿勳電影裡那句話「沒出現的不代表不存在」。我們一生會留下來的,都是社會規範的東西,但有太多是偷偷藏在心裡,這些才是最美麗的。這就是這部電影的精神。—李崗
DSC01198.jpg

T:takesL:李崗  
takesissue04.jpg

請談談怎麼會開始這個短片式的拍攝計畫?聽說費時很長時間的籌劃?
《茱麗葉》是我作「推手計畫」的第一個片子,卻是花費與執行最困難的。一開始我是找中華電信合作,不過因為他們是非常大的組織,其實到後來執行上比較困難,談了一年半仍然沒有結果。沒和他們談成功我很捨不得,所以選了三個導演,決定以輔導金拍成一部電影。

三段短片的屬性比較難定位,執行也比較困難,等於拍了三部長片,錢花的也與三部長片一樣多,比三部片拍起來還難的地方就是要整合,你要三位導演同時同意某件事,就像每週一朝會規定大家穿制服,導演是最不喜歡穿制服的。不過因為大家有熱情與共識,知道至少要合作才能發展到分工,所以最後都能完成。

為何會找到這三個完全不同屬性的導演?

侯季然是最早四年前就確定的導演,他就是文藝青年啊,很浪漫、很文藝。他給《茱麗葉》的解釋是,愛情只是一個幻覺,一個想像和概念。侯季然和這次的美術搭起來,成了一種很華麗風格文藝片,台灣之前沒有的調性。

沈可尚是非常有個性的人,他大約是半年後加入,當初01年我當金穗評審,看到他的作品就非常喜歡,印象很深刻。他是用玩命的方式在拍片,根本是個俠客。很有觀點,鏡頭也非常漂亮,所以從金穗後一直有聯繫,一直都很想找他拍東西。

阿勳我跟他認識很久了。基本上,他就是本土joke的祖師爺,因為莎士比亞的茱麗葉是悲劇,我希望大家能夠開心地走出戲院,所以就找了阿勳,畢竟想到喜劇會想起哪一個導演?當然是陳玉勳嘛!果然結束試片,每個人都笑翻了!我覺得阿勳是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喜劇人才。
 
怎麼會想以莎翁的《茱麗葉》角色來貫穿三部影片?

一開始想把片名取作《上上》,上上籤的意思,原來我想作很台北的東西:三個年齡層的女人,一個求婚姻、一個求愛情、一個求事業,都到龍山寺抽到同一支上上籤,命運卻完全不一樣。但最後大家決定使用一個熟悉的故事來貫穿,所以選了「羅蜜歐與茱麗葉」,講愛情。不過因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過程和結果,換個時空作似乎沒什麼意義,後來就放寬以茱麗葉的第一人稱解釋自己的愛情觀點,這就很有意思了,這就是三段片的連結。

製片跟各段三個導演的合作經驗有沒有特別不同的感受?三個導演又有哪些差異點?
侯季然這個人看起來客客氣氣,斯斯文文,其實是你講你的,他做他的。他是很有堅持與理想的導演,所以會作左派青年這樣的角色設定。他很復古、懷舊浪漫,也做出了很別緻、很華麗的作品。

可尚則是拼命三郎,又有才氣,對電影是更不妥協。我們的側拍小朋友從馬祖(第二段短片拍攝地)回來後開玩笑說,他知道為什麼可尚要選在馬祖拍攝,因為四五月剛好起霧,馬祖不見得天天有飛機,所以劇組人員就沒得跑了(全場大笑)。他非常地投入。

阿勳是個怪咖,他其實蠻閉鎖的。有喜劇天分的人絕大多數很嚴肅,所以東西特別荒謬,他就是這樣的人。阿勳很講義氣,而且很迷信。在「飛牛牧場」開鏡時因為我一到場就下雨,所以第二次要探班時,他特別打電話來說「崗哥你不用來了,你來了會下雨」,天還真的陰了起來,被他搞的有點毛,所以也趕緊回頭了。

這些日子最快樂的是,本來就是做我們有熱情的事情,大家都講行話,都有一個能量持續。有創作天分的人都比較難搞,合作起來就會有一種高手過招的惺惺相惜感,我們之間來往的信件簡直就是情書,談電影,什麼都談。我覺得這些都是作電影最快樂的事。
茱麗葉-兩個茱麗葉-(32).jpg

製片對於想要拍攝電影的年輕導演有何期許與建議?
最好趁早改行。我做了那麼多行業,最迷人的就是電影,但它真的很現實。假如你選擇編導演,那需要絕對的天分,要不然只能到中間,對家人不公平,工作人員和你合作也沒意思。有沒有天分不知道,當然要先練過,可是及早知道,可以做其他的部分。導演要有觀點、感性和創造力,而且拍電影的人一定要有叫不醒的個性,不屈不撓,被潑冷水也不怕。當初我爸反對李安拍電影,我要拍電影的時候李安反過來勸我。為什麼?道理都一樣,我爸那時雖然不懂,但他真的沒說錯,李安懂了之後跟他講的也是同樣的話,就是電影真的是不穩定的職業。

不過試還是要試,就是電影夢嘛。認清上中下游你想要挑哪一個,不一定要當導演,全世界出名的導演有幾個?要先考量清楚。

期望觀眾看完《茱麗葉》有什麼樣的感覺與反應?
這部電影沒有屬性,最近也熱起來了。一方面是現在年輕人是「滑鼠文化」,點的東西有打到他,就被吸引過來了。我很喜歡阿勳電影裡那句話「沒出現的不代表不存在」。真的是這個樣子,我們一生會留下來的,例如獎狀,都是社會規範的東西,但有太多是偷偷藏在心裡,這些東西才是最美麗的。這就是這部電影的精神。希望觀眾不但看到台灣的過去、現在台灣電影的狀況,也看到台灣電影未來各種發展的可能性。你還會看到一種共同的記憶,希望大家一起進戲院,拆解這個共同記憶。
茱麗葉-還有一個茱麗葉.jpg

以上圖文由 傳影互動 提供,全文同步刊載於takes-logo黑底ss.jpg十二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