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攝影│紐約特派員 徐家錚
圖文提供│cue.電影生活誌

舞台上的銀幕投射著迷幻且低俗的影像,好像要試圖解開人們關於現實生活的各種束縛;舞池裡的人群同時也隨著電音強大的節拍在劇烈震動,地上的影子彷彿有了自我而且隨時都能逃脫。

這是《創:光速戰記》電影原聲帶的發行派對,也是美國科幻電影跟法國浩室音樂(House Music)跨界合作的一場饗宴。來自法國的傻瓜龐克(Daft Punk),不但以一首〈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紅遍全美夜店,更是導演欽點編寫這張電影原聲帶的不二人選。而這晚在派對裡帶領人群瘋狂跳躍的則是「冒牌龐克」(Faux Punk)──傻瓜龐克專屬的替身DJ二人組。一整個晚上,酒精、汗水和嘶吼交織在位於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這家叫做「金魚」(Le Poisson Rouge)的夜店裡。
1.jpg

金魚是一家很重視多媒體表演藝術的夜店,致力於音樂以及其他流行藝術的融合。為了打造一個屬於藝術家和觀眾的共同空間,他們要重新證明狂歡與藝術密不可分的關係。

很少有夜店這麼早就有人在門口排隊,「時髦的遲到」(fashionablylate)這個不成文的風氣似乎不適用在今晚。場內從十一點的DJ暖場開始,氣氛就已經不斷地升溫。當十二點半兩位身穿皮衣、頭戴招牌安全帽的「冒牌貨」一現身,台下觀眾的情緒立刻被引爆。五分鐘過後,舞池裡來自世界各國的人群就已經陷入一片瘋狂。是不是藝術釋放了人們的情緒,又或著是藝術在人群的狂歡中誕生?這些問題在當下似乎也不太重要了。

帶著傻瓜龐克在2007年至2008年「活著巡迴演出」(Alive Tour)的精神,冒牌龐克要在金魚重新複製這樣的聽覺與視覺感受。從聽覺角度來說,冒牌龐克在金魚的表演,要比電影中的配樂更為精彩許多。因為傻瓜龐克的電音,需要時間堆積它的能量,然後才能在高點釋放。然而,像《創:光速戰記》這樣的科幻電影,配樂需要在更快、更短的時間內就切入主題。
2.jpg

面對這樣的難題,傻瓜龐克不得已地只能用更為傳統的電影配樂形式來表現。反觀在金魚這樣的場地和表演的形式,更能完全發揮傻瓜龐克的音樂特質。然而,從視覺來看,《創:光速戰記》用電影的方式帶來一種打破視覺經驗界限的演出。《創》的特效畫面與電子元素不但跟傻瓜龐克的風格不謀而合,更彷彿是把傻瓜龐克的視覺精神提升到了另一種層次。

《創》一段華麗的電子煙火,就是最好的例子。電影裡夜店的主人對著形似傻瓜龐克的人說:「更換一下流程!改變一下情緒!請你們仁慈地震撼這些男孩和女孩!」

創:光速戰記 TRON: Legacy
導演: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
美國,2010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2011一月號影動世界 紐約篇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