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鄭榕萱
攝影─陳建維
圖文提供─cue.電影生活誌


從可愛的廣告小童星,《渺渺》裡活潑外向的女高中生,到《陽陽》裡矛盾壓抑的田徑選手……,這是張榕容,一位擁有法國女孩立體細緻的面容,卻連一句法文也不會說的小台妹。從小螢幕到大銀幕,從偶然見到的身影到獨挑大樑,張榕容不只長高了、長大了,也越來越有自信,漸漸清楚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談吐間,自然率真的個性表露無遺,活脫脫是個正值花樣年華的青春少女,但一上鏡,馬上就進入了她的角色,認真且專注。老說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她,卻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有對演戲的熱情,隨著一個個不同的角色和挑戰,一步一步地成長。
3.jpg

cue.電影生活誌(以下簡稱cue.):請談談妳和電影的第一次接觸如何發生。
張榕容(以下簡稱張):印象中最早的是大約八、九歲時,和家人一起到梅花戲院看電影,那時看電影前還要先起立唱國歌。至於看的片子,好像是《彗星撞地球》之類的災難片,我還看到哭呢!至於拍電影,最早是拍吳米森導演的《起毛球了》,那時我才十二歲,其實還搞不清楚拍電影是在幹嘛,每天就帶著漫畫去現場看,等到輪到我再上場。我一直到十八歲拍《一年之初》的時候,才搞清楚拍電影這回事,也比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情。

cue.:《一年之初》和《陽陽》都是和鄭有傑導演合作,可以和我們聊聊合作的過程嗎?
張:拍《一年之初》時其實我比較皮,很愛在片場找人玩,很開心那樣,自己也比較被動,到了拍《陽陽》的時候,比較會認真去想自己要給什麼樣的東西。鄭有傑導演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因為《陽陽》是我們第二次合作,事前溝通花的時間比實際拍攝時還要多,讓我們都很清楚《陽陽》要拍出來的是什麼樣的感覺。接下來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進入我的角色,而他就是好好導戲。我想《陽陽》之所以能有這麼好的成績,也要歸功於我們事前作的充分準備。

1.jpg
cue.:撞到這個表演點的時候,妳自己知道嗎?妳有沒有意識到「對,就是這個了」?
張:在演某些戲的時候會感覺到壓力,像在《一年之初》裡要演好朋友柯佳嬿死掉的那場戲,因為我沒有這種經驗,當時和她也不熟,剛開始根本演不出來,就在那裡發呆。導演叫我去培養一點情緒,可是也不知道怎麼培養那種情緒,結果突然間就演出來了,那種感覺很怪。之後,這種情形就發生過滿多次的,然後我就會自己想辦法去讓這個東西跑出來,不管是用想像力還是用什麼方式,這很難用言語表達。

2.jpg
cue.:妳會覺得自己最像電影裡的哪個角色?

張:這很難說耶!我覺得電影角色都太鮮明了,我本人沒那麼鮮明耶,可能我演戲的時候很鮮明,可是私底下真的不是,有時候我還會隱形,希望大家都看不到我。如果以武俠小說來講,我覺得我比較像郭襄,郭靖的小女兒,性格像黃藥師,就是有點聰明、有點懶懶的,亦正亦邪但又討人喜歡的那種感覺。我覺得我的個性裡有點俠女風範,不至於拔刀相助但至少會行俠仗義,我不能容忍我身邊的人被別人欺負,尤其被男生欺負,我更受不了。如果發生什麼事情,我會站出來說:「你現在是怎樣?我馬上報警喔!」我沒在怕的。這可能也跟我牡羊座的個性有關。

cue.:妳平常很愛看武俠小說或武俠電影嗎?
張:我前一陣子很愛看武俠小說,把金庸全集幾乎都看完了,可是我沒有看《鹿鼎記》,因為我覺得我會看不下去。武俠電影的話,像是李連杰、梁朝偉和張曼玉演的《英雄》,我就滿喜歡的。因為看很多武俠類的小說或電影,每一次都會幻想,如果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我就會如何破解,好像很容易就會獲勝的樣子,所以很敢講話。

cue.:如果可以拍武俠電影,最想要演出的角色是誰?為什麼?
張:我想演《絕代雙驕》裡的張菁,她很像古惑女,動不動就要找人打架。黃蓉也不錯,就是很可愛、很逗。不過我覺得我的臉比較適合演《倚天屠龍記》裡的小昭, 她是整個《倚天屠龍記》裡命最苦的,但是很可愛。我覺得如果我可以拍武俠片,眼神應該會很有殺氣。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2011一月號封面故事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