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以台灣新銳創作導演推手的金穗獎,一直都是台灣指標性的影展之一。在專業與技術的評選模式之外,從第29屆開始,影評人聞天祥老師提議增設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邀請台灣對電影有自己想法與樂於分享的部落客一同參與,於是有了「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這個會外賽獎項。至今這個獎行之五年,也成了最貼近一般網友的意義獎項。除此之外,也讓愛好電影且樂於發表的電影部落客們,有了一個最直接參與電影的連結橋梁。

而今年的金穗獎,在高達50部入圍作品中,「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頒給了《時代照相館》。導演林冠慧算是台灣影展短片作品的熟面孔之一。自身除了編導之外,也參與台灣多部電影的幕後工作。這次的《時代照相館》,林冠慧透過相片本身來串連一張張照片後面的故事。在看似通俗的劇情架構下,娓娓道來一段抽絲剝繭的十年約定。情感張力後勁頗高,據說讓某知名男性電影部落客看完此片激動以「泫然欲泣」來形容。由此可見其深厚的情感強度。這次我們痞客邦電影圈也獨家採訪到林冠慧導演,要來跟大家聊聊《時代照相館》,以及電影裡外的小祕密。
時代照相館2.jpg

DSC07210.jpg  

Q:為什麼會想用相片來說主軸?
因為我想用一個會讓觀眾引起共鳴的物件來說故事。相片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題材。因為每一張相片背後都有故事。而且通常被拍者絕大多數都與拍照者有關,除非是照相館。而會上照相館拍照片這件事,其實就可以延伸很多故事了。這是我最初的構想。

Q:《時代照相館》劇情中一開始那些相片故事都是自己想的嗎?
嗯,大部份都是自己想的;除了其中一個故事是真實的,就是軍人那一段。軍人那個故事就是我爺爺奶奶的故事。不過裡面用的照片不是我爺爺奶奶(笑)。

Q:為什麼會選丁強來作主角?
其實我覺得《時代照相館》這個故事很簡單,但情感的傳達都不是透過台詞。所以這個主角一定要很有說服力。我覺得丁叔站出來什麼都不用說,那個感覺就對了!說服力這件事其實是你什麼都不用說就會感覺到的。

Q:片中的照相館場景是在哪?
那是劇組在桃園觀音鄉找到的。其實我們在台北縣找了很久,但都不滿意;直到後來幾乎要放棄準備用搭景的時候劇組就找到了。那條老街的味道也很對,一整個都符合《時代照相館》的感覺。

Q:片中十年之約的想法是怎麼來的?
其實《時代照相館》的拍攝是響應公視推出「經典十年」的主題。不過當初在想這整個故事時,我其實是想著夏目漱石的《夢十夜》裡面那個關於愛情的「百年約定」故事聯想出來的。不過應該感覺不太出來就是了,因為那只是一個概念(笑)。

Q:希望大家可以在《時代照相館》裡看到什麼?
生命從生活到死亡是一條延伸的直線,但在每個環節中,希望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生命的價值。這是要自己去尋找的東西,有人好找有人難找,因為它的大小是說不定的。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你仔細找就會找到它;或是它就會找到你,如果它確定你在找它的話。

Q:最後要問導演,這座「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的獎座你要放在哪裡?
放在我媽媽的房間裡。我所有的獎座都放在她房間。

《時代照相館》導演林冠慧、演員郭育禛、郭育祺2.jpg
 
後記:就在3/18金穗開幕記者會這天,小編再度看見導演與兩位演員‭-‬郭育禎、郭育祺。導演說:「雖然這個場景是我們為了這部電影『製造』出來的,但拍久了,感覺這裡好像本來就有這個照相館,後來演員們下戲後,我還經常留在這裡繼續工作、想事情。」


這或許就是「相館」的魔力吧!記錄著每個正在發生的故事。
電影處朱處長文清與演員合照1.jpg

金穗獨家活動:
》你投了算!金穗加映場片單由你決定


延伸閱讀:
》第33屆金穗獎入圍影展部落格達人評審賣血推薦片單

》第33屆金穗獎入圍作品介紹‭&‬獨家完整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