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CNEX之2011新北市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選片指南全攻略
今天台北真是風大雨斜,大家是不是都躲在家啊?雖然小編一早還是有點想睡,但一想到之前看過的《街舞狂潮》與《音樂人生》,就一整個不想錯過CNEX所策劃的「2011新北市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的選片指南。這次主講是由策展人吳凡、與今年台北電影節的策展人塗翔文、知名影評人膝關節黃以曦,一起帶大家導覽今年的參展片單。

到底在茫茫片海中,哪些片是絕對不容錯過的呢?請看小編現場的第一手整理報導吧!
主講人塗翔文
塗翔文主講單元:世代觀點

本單元推薦必看電影

《戰地迴聲》:堪稱紀錄片版《鍋蓋頭》,也像是《危機倒數》。最大的差別是你看到的所有經歷與神情都不是「演出來的」,因為這些全部都是真實記錄的畫面。在這部紀錄片中我們可以看見戰爭在人身上造成的轉變是什麼。這片絕對要看。他同時也是今年日舞影展紀錄片評審團大獎作品!千萬別錯過它!
《星空之下》:不可思議的小品! 看似從一個家庭三代同堂的相處出發,但其中長輩與孫子的觀念落差與各種衝突,由小到大的延伸至整個印尼現況,完全可以看出小市民在那樣生活中的奮戰與無奈。這片也是本屆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作品。其中老奶奶的「真實演出」真是讓人想讓她拿最佳女主角獎!
本單元特別推薦:
《版權所有,拷貝不究》:這是一部有挑釁意味的紀錄片!這部作品題材很有趣,從他們打算拍出一部放在網路讓人免費下載的作品開始紀錄,但他們卻發現原來要「完全開放」這個念頭居然要簽的版權同意書與過程是更加繁瑣的!這部西班牙作品讓創作者可以思考,究竟「版權所有」是一種保護還是一種限制?推薦給電影創作與網路創作者觀賞必修!
《義大利未完成》:許多電影拍出的義大利都很浪漫。但這部電影卻完全不是這樣的。導演出身於西西里島,他對什麼的熱情都很半吊子。後來他發現似乎不是只有他這樣,整個義大利都有這樣的性格。他記錄了許多義大利未完成的建築,幾乎是我們從沒看過的義大利面貌!相當有趣!
主講影評人李光爵
膝關節(李光爵)主講單元:人生不設限

本單元推薦必看作品:
《男人四十真水》:這片可以說是大叔版的《水男孩》。一群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居然會去學水上芭蕾,甚至還參加比賽,一切都只是為了找到一件可以改變自己枯燥無趣人生的事,而他們真的去做了!這部作品能讓你看的哈哈大笑,但卻又可以讓你在笑裡獲得改變生活的勇氣!如果這單元只能看一片,不用懷疑就是它了!
《509-E 刑男》:本次影展版權費最貴的一部作品!片長150分鐘跟《賽德克巴萊》一樣長!作品記錄兩個住在同一個牢房的男子居然是小學同學,他們不只同樣犯罪,還同樣喜歡音樂,於是用他們的牢房編號「509-E」組成了饒舌團體!正好被監獄請的藝術指導發掘,紀錄下他們竟因此走紅到還得跟監獄告假到外面表演的生活。但同時監獄卻又發生暴動,音樂真讓他們這兩個刑男變得不一樣了嗎?這片也推薦,光片長就擲回票價了!
本單元特別推薦:
《親親亞米娜》:這片本來只是導演要幫自己的好朋友紀錄新生兒的作品。卻在小孩出生沒多久之後得知這個孩子罹患了白血病,使得作品有了非常曲折的轉變。但這作品反映出的真實人生很辛苦也很殘酷,但我們依然得面對這一切。因為是紀錄片,所以結局並沒有像電影一樣有逆轉的歡樂。每一幕都是真實的,當中的愛也是更有力道!
主講人黃以曦
黃以曦主講單元:城市的轉變-新北市專題

本單元推薦必看作品:
《當我不存在就好》:這作品是一個學生想不出畢業製作要拍啥,於是他決定拍自己的同學每天再做什麼。聽起來是很混的作品,但事實上拍出來卻很有東西。這是一部你必須自己去看的作品,因為實在很難說出他的故事,但他會讓你在當中看到一些屬於自己的東西。本單元最推薦!
《海洋熱》:喜歡音樂的朋友一定都知道這部非常傳奇的作品。記錄了早期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演出片段,其中也包含當時參與比賽的張懸。這部作品不單只是紀錄比賽,更記錄下所有玩音樂的年輕人那些當下最真實的勇氣與決心,非看不可!而且這次《海洋熱》會走巡迴演出,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看看這部傳說中的經典之作!
本單元特別推薦:
《青春啦啦隊》:這片雖然曾經上映,但覺得可以讓人一看再看!每次看每次都會心情愉快。一群老先生老太太對表演展現出來的真實愉悅,以及用活力保值青春的熱情讓人開懷!適合全家人一起來觀賞!這部作品本屆影展會在10/29在板橋的萬坪公園作免費星光放映。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相信絕對會帶給你一個美好的週末夜晚。
【獨家】CNEX之2011新北市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選片指南全-李光爵
李光爵補充特別推薦:

《黑金風暴》:這是本屆的奧斯卡最佳紀錄片作品。找來了麥特戴蒙擔任電影口白,從08年的金融風暴開始說起。這部記錄片相當犀利,最不可思議的是它居然能夠找到那些應該不敢開口的利害關係人與政客出面說明。把整個經濟風暴從小處的利害關係與牽涉攤在檯面讓你看。相當精采!本片也將會在10/30(日)早上11:20在誠品信義作免費特別放映,想看奧斯卡得獎作品的朋友記得要來!
【獨家】CNEX之2011新北市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選片指南全-李光爵
策展人吳凡不分單元補充:

特別要提到我們的【動畫紀錄片】單元,這也是CNEX每屆都會有的主題單元。這單元在界定上還有很多爭議,因為可能有人會覺得紀錄的真實與動畫該如何區分。但我們後來發現,有時候紀錄者其實不願意現身,或是有些畫面只能口述過去,但透過動畫可以稍稍還原與引發聯想讓作品更為豐富。這次在這個單元中依然有許多精采的短片作品,如果喜歡動畫也想看看不一樣的動畫作品,那也歡迎大家一起來看這個單元。
大師專題賈樟柯;

這次影展也規劃了大師單元,將放映多部賈樟柯的作品。我們也將在10/16(日)晚上七點半在誠品敦南B2視聽室會有針對這單元的免費講座,將由聞天祥老師主講。對賈樟柯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踴躍參加

【獨家】CNEX之2011新北市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選片指南全-李光爵
本屆國際
特別推薦作品
◆本屆參展作品日舞影展精選:

《資本主義的陷阱》、《戰地迴聲》、《星空之下》、《紐時風暴》、《愛的進化論》、《綠色狂潮》
◆本屆參展作品BBC特別推薦(金融危機下的英國觀點):
《決戰唐寧街十號》、《大城小事》
◆本屆參展作品NHK特別推薦(日本災後故事與獨家報導):
《破浪重生》、《海地孤雛》、《解構維基解密》

【獨家】CNEX之2011新北市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選片指南全攻略
以上就是痞客邦電影圈在倉庫藝文中心所作的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選片指南的攻略紀錄整理!大家筆記作好了嗎?其實小編一直都很喜歡看紀錄片,或許它的劇情起伏性沒有劇情片來的精采;但真實人生的劇情卻永遠都是無法掌握的下一秒。或許這正是這次影展主題命為「機不可失」的恰好定義吧!

你也想機不可失嗎?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做,不如就從上面推薦的電影片單中先挑一部找靈感吧!

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
影展日期:2011年10月29日~11月6日
活動地點:板橋多功能文教館、中和環球國賓影城、信義誠品、敦南誠品

》》》》》點此看更多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介紹


文字編輯:痞客邦電影圈  照片來源:痞客邦電影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