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 top.jpg

再過幾天西方鬼節─萬聖節(10/31)即將到來,雖然說是鬼節〈當然對於中元節,咱們還是敬畏許多〉,但經過包裝後的節日倒是充滿很多有趣的表現,例如:生鮮超市裡主打進口小南瓜、cosplay迷又多了一個裝扮的日子、小朋友也可以理所當然的說:「不給糖,就搗蛋!」在眾多鬼怪角色裡,一直擁有高人氣的角色非吸血鬼莫屬了!由於電影圈太想過萬聖節(或者也有些迷戀吸血鬼的姿態),在鬼節前夕,就是想要和你:「多吸多變白以及長肌肉XD」!

吸血鬼在歐美歷史上已相當久遠,回顧吸血鬼題材的著作,19世紀的小說《德古拉》可說是極重要的原型。後來在世人編撰發展融合野史傳說,在吸血鬼身上有幾個關鍵點:貴族fu、皮膚慘白、噬血,害怕大蒜、十字架,不能日曬否則會灼傷甚至燒死,可以木樁刺殺,進到別人家中需要被邀請、
眼淚就是血等等。那接著就趕緊跟著小編一起坐上吸血鬼的時光機吧!

 

---
1.《吸血鬼》Nosferatu , eine Symphonie des Grauens〈1922〉導演:穆瑙 F.W. Murnau

1V.jpg

始祖級的吸血鬼電影,由德國表現主義大師穆瑙執導,堪稱影史上最寫實、神秘的吸血鬼電影,傳聞甚多,甚至2000年的Shadow of the Vampire一片中,根據史實及編撰,試圖描繪穆瑙拍攝《吸血鬼》時的怪誕傳說。

---
2.《吸血鬼》Dracula〈1931〉導演:陶德布朗寧 Tod Browning

2V.jpg

堪稱第一部好萊塢有聲恐怖電影,還因此引起熱潮。片中的吸血鬼─德古拉,更成為吸血鬼雛型的大宗,有貴族紳士的外型。99年的修復版中更找來了現代音樂大師Philip Glass配樂,給你一個讚!

 

---
3.《吸血鬼》Nosferatu the Vampyre〈1978〉導演: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3V.jpg

德國新電影三大導演之一的荷索執導,同樣成為影史經典,荷索在拍攝過程中,為了營造真實感,甚至運了一萬隻老鼠到拍片現場,也是一絕!

 

---
4.《吸血鬼:真愛不死》Bram Stoker's Dracula〈1992〉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Francis Ford Coppola

4V.jpg

《教父》導演柯波拉執導,卡司雲集:安東尼霍普金斯基努李維、蓋瑞歐德曼、莫妮卡貝魯琪,還有尚未出狀況前的薇諾娜瑞德,極具裝飾性的服裝,炫目的視覺效果,吸血鬼電影開始出現一種唯美浪漫的tone調。

 

---
5.《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The Vampire Chronicles〈1994〉導演:尼爾喬登 Neil Jordan

5V.jpg

華麗的風格,同樣出現在《夜訪吸血鬼》中,更有年輕時候的三大帥氣男星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安東尼奧班德拉斯,以及童星出道的克莉斯汀鄧斯特,這片應該是開啟了少女不再懼怕〈甚至嚮往〉被吸血鬼咬一口的關鍵時刻。

 

---
6.《凡赫辛》Van Helsing〈2004〉導演:史蒂芬桑莫斯 Stephen Sommers

6V.jpg

既然有了吸血鬼,當然不能忽略專殺他們的人─凡赫辛。由休傑克曼凱特貝琴薩主演〈講到休傑克曼,不得不想起金鋼狼帥帥〉,在《凡赫辛》中首次集結經典恐怖片怪物:吸血鬼科學怪人狼人,也算是一次滿足。

6V.1.jpg

---
7.《暮光之城I:無懼的愛》Twilight〈2008〉導演:凱薩琳哈德維克 Catherine Hardwicke

7V.jpg

吸血鬼在《暮光之城》後,進階到了另外一個level,就是融合校園YA片的結構〈但將搞笑成分減到最低〉,吸血鬼變成可在日光下行走〈甚至迅雷不及掩耳的瞬間移動〉,皮膚白皙動人,有鑽石般光芒,男的帥女的美身材更是不用說〈大概跟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總之暮光之城之後,大量的情愛包裝,讓吸血鬼這個嗜血傳說變得無比浪漫。而《暮光之城4:破曉》也將在今年11月上映,想必粉絲們應該已經在stand by了……。

---
8.《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2009〉導演:湯瑪斯艾佛遜 Tomas Alfredson

8V.jpg

當年金馬影展放映時《血色入侵》時,又再度刷新吸血鬼電影的紀錄,轉換了上述幾部片的模式,在《血色入侵》中甚至加入了校園霸凌性別議題,以及視覺年齡最小的212歲吸血鬼「女孩」,其實是個悲傷的故事,很是新鮮!

---
9.《吸血鬼日記》The Vampire Diaries〈2009年開播至今〉

9V.jpg

吸血鬼熱潮只漲不退,電視劇也完全跟上了腳步,美國CW電視台的《吸血鬼日記》結合神祕古老小鎮元素高中校園編制愛到卡慘死的深情劇碼,有些前世今生感的人物安排,更加入女巫狼人等角色,甚至演化而出現所謂吸血鬼及狼人的混血種,講到這邊即是美國九月開播的最新一季〈噓〉……。

---
10.《噬血真愛》True Blood〈2009年開播至今〉

10V.jpg

同樣是吸血鬼影集,這部則是在HBO及MAX頻道播出的《噬血真愛》,主打影集《六呎風雲》製作人出品,劇情更勝一籌的將吸血鬼的身份合理化,更出現了所謂的人造血〈True Blood〉這款飲品,內容煽情充滿性愛場面,適合重口味的觀眾欣賞,而劇中女主角Sookie曾飾演過X戰警裡的小淘氣,飾演吸血鬼Eric的Alexander Skarsgard則在《驚悚末日》中參與演出,飾演Sookie哥哥Jason的Ryan Kwanten則有新作《隱形超人》即將在2011金馬影展放映唷!

---
一口氣放出這麼多吸血鬼,不曉得電影圈的捧油們,有沒有對吸血鬼充滿興趣呢?篇幅有限手很痠,因此只大致列舉這些小編心中經典的吸血鬼電影/影集,另外,小編是愛看吸血鬼沒錯,但還不至於迷戀可別誤會了XD,如果大家有其他推薦的吸血鬼電影/影集,都歡迎留言分享給其他捧油喔!那電影圈就以吸血鬼特輯,搶先祝大家萬聖節快樂囉!

 

【痞客邦電影圈】撰寫/編輯整理 報導


---
讓萬聖節有點fu,本週推薦你的精彩文字,主打幾部什麼鬼電影!吸血鬼與殭屍的東西會戰、鬼影追追追的虛實之間,還有總愛在節日〈情人節、萬聖節、聖誕節...〉出沒的經典殺人魔們!Come on, Halloween!


《鬼入鏡3》預告片是導演詭計!─from 白木電集

《吸血鬼就在隔壁》請注意!你的鄰居─from 輕煙飄過

《暫時停止呼吸》完了完了,要變僵屍了─from 閒來無事的隨筆

【電影裡的經典殺人魔】別殺我!─from 不營養大雞排的電影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