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致命遊戲.jpg

▲致命遊戲(1997)

 

我之所以喜歡《大白鯊》這部片,就是因為看完後再也不敢去海裡游泳。─ 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他的電影很「黑」,無論是精神上所指涉的人性、世界觀,還是畫面直接用肉眼看起來的樣子。《致命遊戲》可算箇中翹楚,全片不知道有多少比例的戲都黑得看不清楚人在哪裡,的確,這種觀影經驗讓驚悚片更加令人慌張失措了。

 

2.大衛芬奇導演照.jpg

▲導演 大衛芬奇

 

現年49歲的大衛芬奇,入行的頭12年都在拍廣告和MV,以及1985年的一部音樂紀錄片《敲擊生命之鼓》(The Beat of the Live Drum),九0年代終於迎來電影處女作《異形3》,卻因為製拍過程不順,與20世紀福斯多所齟齬,上映後又評價失利,他因此沉寂3年,直到遇上一個堪稱世紀末經典的原創偵探故事─《火線追緝令》,從此聲名遠播國際影壇。

 

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jpg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2008)

 

2008年《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之前,他拍電影總是很費勁地營造氣氛,用攝影技巧操控光影,並刻意把亮度壓低,以突顯那份濃厚的陰鬱。在《火線追緝令》裡,可以看到他最華麗外放的美術場景和鏡頭設計,以及《鬥陣俱樂部》那久盪不散的頹圮末世感,在在令觀眾清楚意識到他MV出身的精雕細琢,好在作品內涵也絲毫不貧乏,事實上是逼視、揭露著時代與人心的瘡疤,前作《社群網戰》問世後,全球排山倒海的極佳評價,無不讚揚他是「時代精神的刻劃者」,從影18年,他已經來到願意洗盡鉛華、丟棄花招,以精實的電影語言道出其精湛導演功力的階段,他的輝煌已經來到。

 

4.千禧年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jpg

▲千禧三部曲Ⅰ:龍紋身的女孩(2011)

 

回顧他歷年手中的改編作品,皆能呈現出有別於原著,另一番獨到、反期待的觀點,對於最新作品《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我們也是這麼臆想的,他自己認定的所謂電影,並不在於能從中得到多少娛樂,而是能給人留下多深刻的印象,他舉例:「我之所以喜歡《大白鯊》這部片,就是因為看完後再也不敢去海裡游泳。」看過他的電影,也絕對會在心中留下永難忘懷的一顆鏡頭或一種情緒,那種被狠狠戳中卻又極端過癮的感受,很難找到其它來比擬,因此我們甚至可以說,大衛芬奇本身就是一個當代的電影類型。

 

---

大衛芬奇鏡頭下的演員特蒐

 

最愛用的演員

5.布萊德彼特.jpg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3部):《火線追緝令》、《鬥陣俱樂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6.魯妮瑪拉.jpg

魯妮瑪拉 Rooney Mara(2部):《社群網戰》、《千禧三部曲I: 龍紋身的女孩》

 

---

他鏡頭下的男人&女人們

 

7.大衛芬奇鏡頭下的明星.jpg

 

圖片由左至右、由上而下排列為:

MALE→凱文史貝西 Kevin Spacey、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西恩潘 Sean Penn、麥克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艾德華諾頓 Edward Norton、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g、安德魯加菲 Andrew Garfield、賈斯汀 Justin Timberlake

 

FEMALE→雪歌妮薇佛 Sigourney Weaver、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茱蒂佛斯特 Jodie Foster、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黛博拉綺拉安格 Deborah Kara Unger、克洛依塞維妮 Chloë Sevigny

 

以上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 12月號網路線上版圖文 由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撰文編輯:孫志熙 劇照提供:cue.電影生活誌

 

---
近期上映:《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中文預告,上映日期:2011/12/30

 

如果你喜歡大衛芬奇或這篇精彩文章別忘了按一下文章右上角的讚喔!分享給你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奧斯卡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