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 黃以曦.jpg

 

你不可不知的 氣質美女影評人─黃以曦

 

從事電影評論工作多年,是電影圈少數的女性影評人,文字抒情,獨創一格的風貌,讓電影評論讀來不再生硬,反而多了一分浪漫,作品散見於各大網路平台,以及各大影展、平面刊物。〈by 電影圈小編群〉

 

網路電影達人黃以曦

目前從事的工作或身分│影評人

個人部落格局面 http://belafonte17.orzmovies.com/

 

請用一句話形容你自己:
跟時間比賽誰跑得慢,想藉此留住它。

 

2011年您覺得自己在電影這個部份最驕傲的一件事情是:
重新經營電影寫作介面,以試著將不想說,或不知從何說起,的種種,轉換成「說出」。比起真實,語言似乎太粗魯、太幼稚了,但我總覺得得學習接受它。2011年,在工作之外,終究鼓起勇氣經營一個介面,追逐著並找出、寫下幾些文字,這是我今年最驕傲的一件事。

 

---

年度十大電影內文橫bar.jpg

 

1.殺客同萌.jpg

1.《殺客同萌》Sucker Punch│台灣上映日期:2011/03/25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Zack Snyder「他人,就是我們存在意義的來源」的守護者式哲學,總是隨駭麗的形式之美,滲透地改變了我們之於世界的自許。

 

2.讓子彈飛.jpg

2.《讓子彈飛》Let the Bullets Fly│台灣上映日期:2011/03/11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最大的格局,最深邃的心靈,既嚴厲又溫柔。姜文的電影除了全面性卻也依然剔透的完美,總還透露對更大時空與人們的承諾。

 

3.落日車神.jpg

3.《落日車神》Drive│台灣上映日期:2011/09/16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每個元素都有巨大感染力,對人們在生命中獨自面對的一切,使之變得溫緩、可釋懷,卻同時也陷入更尖銳的憂傷。

 

4.里斯本的秘密.jpg

4.《里斯本的秘密》Mysteries of Lisbon│台灣上映日期:2011/03/11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把歷史縱深當超豪華百貨公司來遊逛也肢解與建構,重塑一既放縱又嚴謹的偉大迷宮之城。作者Raul Ruiz的辭世,是我今年最傷心的事。

 

5.命運規劃局.jpg

5.《命運規劃局》The Adjustment Bureau│台灣上映日期:2011/03/18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命運」在神秘之前,它首先是邏輯的問題,是敘事的問題,這部電影極其聰明地討論這些事情。

 

6.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jpg

6.《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台灣上映日期:2011/08/19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這電影完全展現了人之於其所珍愛與惦念事物的後設關係。傻傻甜甜的青春從來是醞藏深奧層次之所在。

 

7.全境擴散.jpg

7.《全境擴散》Contagion│台灣上映日期:2011/10/21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一部幾乎脫離時間,而完全是在空間面向運作、運轉的獨特作品。優雅而神奇。

 

8.勇者無敵.jpg

8.《勇者無敵》Warriors│台灣上映日期:2011/10/28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勵志從來就不只是勵志,這部電影除鼓舞我們重新定義與邁向成功,且關於「為了你,我想成為更好的人」。

 

9.魔球.jpg

9.《魔球》Moneyball│台灣上映日期:2011/11/11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抽象的事理架構底,瀰漫著很難的人生心事。以處境之形式與內容的互相滲透,表現了人之理性與感性的互相造就。

 

10.嗑到荼靡.jpg

10.《嗑到荼靡》Enter the Void│台灣上映日期:2011/07/22
非看不可的原因是:全片呈現由「某靈魂之於其所歷經人世」之視角,完全打破我們的既成時空觀念。所有邊界被徹底破解,既流動又堅實。太震撼!

 

撰文/黃以曦;企劃編輯/痞客邦電影圈

 

點我看年度十大電影.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