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戰馬劇照.jpg

▲《戰馬》劇照

 

《戰馬》原為英國暢銷青少年小說,作者麥克莫波格(Michael Morpurgo)有「天生的說書人」之稱,他的作品在英國本本暢銷,而《戰馬》自1982年首次出版後,不斷更新再版至今,並曾榮獲1982年惠特布萊德獎(即現在的柯斯達文學獎)銀奬。史匹柏曾說:「從我讀這本小說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這是夢工廠想要製作的電影。……小說的主旨和所傳遞的訊息提供了一個人人都會為之感動的故事。」連名導都這樣大推了,相信這部電影的劇情不會讓你失望。

 

好萊塢知名大導史蒂芬史匹柏響噹鐺的名號,通常是賣座和好評的保證,而《戰馬》更是他繼《辛德勒的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以細膩的手法、浩大的場面揭露戰爭的無理與傳達和平的概念。除了真實憾人的戰爭場面,戰馬喬伊的經歷更緊緊牽動觀眾的心,實在催人熱淚。提醒你進戲院前別忘了多帶兩包面紙。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精采專訪

 

史蒂芬史匹柏.jpg

▲史蒂芬史匹柏導演

 

Q.《戰馬》既是一本書,也是一齣舞台劇。可以談談你是如何發現這個題材的嗎?

 

導演:是Kathy Kennedy先在倫敦West End看到這齣舞台劇的,她告訴我這齣劇非常感人。後來掌管我公司DreamWorks的Stacey Snider沒跟我說就自己飛過去看,之後她完全同意這個故事相當震撼,舞台上的木偶效果極佳,操作木偶的人可說是這齣劇的成功主因。但是我們知道如果要拍這部片,一定得用真的馬而不是那些傀儡木偶。所以雖然我還沒看過那齣劇,但因為那個故事真的很吸引我,我們決定出價獲得優先購買權。

 

後來在Kathy和Stacey看過舞台劇之後,我去讀了麥克莫波格的原著。我很喜歡,只不過書是從喬伊的角度來描述這個故事。你甚至能聽到喬伊的想法。我知道不能用這個角度拍成電影,但也因此更瞭解了這個故事的多種面向。後來我跟我太太飛去倫敦看了《戰馬》,我也因此做了最後決定。

 

Q.《戰馬》之中的哪個主題最吸引你?

 

導演:《戰馬》描述了許多有關勇氣的部分。那個男孩的勇氣以及他如何承受並克服了一切,不只為他自己,更為了他的好友——那匹馬喬伊。同時這個故事也表達了這隻動物的勇氣與堅持。這個勇氣的主題一直不停地在故事中傳達,從那齣舞台劇中,從Michael Morpurgo的書中,從Lee Hall和Richard Curtis的劇本中,我覺得這個潛意識的主題鋪陳了《戰馬》的每個鏡頭。

 

3.戰馬劇照.jpg

▲《戰馬》劇照

 

Q.在Dartmoor拍戲是怎樣的情形?

 

導演:我沒預料Dartmoor的荒地,也沒料到它所呈現出來那種美麗的荒蕪。那裡之前是叢林的區域,樹木參天,但數百年前被砍伐一盡,至今樹木仍未生長回來,現在只有一望無際的岩狀山丘。但這片荒地的天空則完全符合我們的故事。我們在片中拍下你能想像的各種天空。

 

當我看到天空變化時,我會說:「快!現在我們拍7A那場戲。別管原來拍的4B了,直接改拍7A,因為現在的雲是我們要的。」而一瞬間,我們的團隊也非常機動順暢地改拍當下大自然幫忙呈現的故事段落。這部電影就是有關土地與人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土地是人們的一切,故事裡的主人翁家庭如果沒了土地是無法生存的。他們全心全意地奉獻給這片土地,即使有時並沒有得到相同的回報。

 

Q.那一幕將大砲拖運拉上山丘的力道非常強烈,請問拍攝過程是否很複雜?

 

導演:那一段戲是由喬伊領頭的一群馬將德國Howitzer大砲拉上山丘,那個場景非常難找,但製作設計Rick Carter就是有辦法找到一個很棒的地點。那個地方看起來像是正在逐漸死去,一片非常灰暗的黑森林,然後在正中間突然有一塊很大的禿地,是戰爭所致。Rick選擇這裡當作那一場戲的景,那是整部電影中非常費力的戲之一。

 

雖然我們安排了一些機械來幫馬匹拖拉,但要把大砲拉上山丘對於牠們來說仍非常困難。那座大砲是我們自己建的,所以我們讓那座砲沒有實際大砲那麼重。我們找了很多德國人來推大砲的輪子,總之那是一場極度折磨的戲,因為每當我們終於把大砲拉上山丘之後,還要再推下山去拍其他兩三個不同的角度。

 

2.戰馬劇照.jpg

▲《戰馬》劇照


Q.你與John Williams幾乎合作了40年,他一直持續創作出非常棒的音樂,請談談他這次在電影中的配樂。

 

導演:這是跟John Williams合作最精彩的一年,因為他創作出我們合作以來最棒的兩部作品《丁丁歷險記》以及《戰馬》,兩種在音樂與影片上都截然不同的類型。這表示了John能如何將音樂創作變成一種令人贊歎宛如液體般可隨意塑形的狀態,我不知道他如何辦到的,而且能在一年之中辦到兩次。

 

以上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 2012年1月號
整理:cue.編輯室   翻譯協力:Charlene   圖片及資料提供:博偉電影
網路版痞客邦電影圈協助編輯

 

★本文選自《cue.電影生活誌》2月號,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本期雜誌!全台 7-ELEVEN與各大書店均售。

 

---
更多【cue.特蒐】精采內容

【cue.特蒐】0~100℃‧如人飲水的8角關係─專訪《LOVE》導演鈕承澤
【cue.特蒐】美夢與歡笑的製造家─《鬼壓床了沒》導演三谷幸喜專訪
【cue.特蒐】龍年春節第一聲槍響─《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製片于小惠專訪
【cue.特蒐】本身就是一個當代的電影類型─導演 大衛芬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奧斯卡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