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坎城影展_痞客邦電影圈

▲2012坎城影展評審團合影

 

將於5/25~6/15之間舉行的Catchplay & Catchplay classic【大開影界:全球首席影展巡禮】,蒐羅了全球知名影展的入選片單,剛好今年的坎城影展也正進行中,不如就讓小編帶大家來小小認識一下,在此次【大開影界】的片單中主要出現的五個知名影展: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日舞影展、多倫多影展囉!

 

世界首席影展的大小事…

 

2.坎城影展_痞客邦電影圈

 

坎城影展 Festival de Cannes〈每年五月於法國坎城舉行〉

 

1.首屆坎城影展誕生於1939年,但當時的影展名稱為「國際電影節」!後來因二戰爆發,直到1946年才算真正的第一屆影展開始
2.在1968年,因受到「五月風暴」的影響,當年的評審之一路易馬盧〈法國知名導演〉毅然辭職,楚浮、羅曼波蘭斯基、高達等人,更響應此次運動堅持中斷電影放映。
3.於1978年設立的「金攝影機獎」,是為了獎勵首次執導的新人導演,而設立的獎項。
4.影展主要分為畫分為「正式單元」與會外單位主辦的「平行單元」。皆有競賽與非競賽的項目。
5.最大獎為「金棕櫚獎」即等於最佳影片,是正式競賽長片類;而常聽到的「一種注目」則是個非競賽單元,網羅全球多元的原創電影。

 

【大開影界】中的坎城之選

3.海狸先生_痞客邦電影圈

海狸先生 The Beaver
入選2011年坎城影展【正式觀摩長片】,由奧斯卡影后茱蒂佛斯特自導自演,卡司包括重量級演員梅爾吉勃遜、飾演《肌餓遊戲》女主角而暴紅的珍妮佛勞倫絲。

 

4.阿里郎_痞客邦電影圈

阿里郎 Arirang
入選2011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國際級韓國異色導演金基德,首度以偽紀錄片手法自導自演的驚艷力作!

 

---

5.威尼斯影展__痞客邦電影圈

 

威尼斯影展 Venice Film Festival〈每年八、九月間,於義大利威尼斯舉行〉

 

1.威尼斯影展創辦於1932年,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國際影展
2.義大利在1936年由墨索里尼掌權後,威尼斯影展一度淪為政宣工具,直到二戰結束才重回藝術的懷抱。
3.威尼斯影展是威尼斯雙年展的組成部份唷!
3.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殊榮為「金獅獎」,曾拿下金獅的台灣導演作品有:侯孝賢《悲情城市》、蔡明亮《愛情萬歲》、李安《色戒》
4.第69屆〈2011年〉的最佳男、女演員金杯獎,分別頒給了《性愛成癮的男人》麥克法斯賓達、《桃姐》葉德嫻

 

【大開影界】中的威尼斯之選

6.愛火燎原_痞客邦電影圈

愛火燎原 The Burning Plain
入圍角逐2008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火線《火線交錯》編劇吉勒莫亞瑞格親執導演筒的處女作,莎莉賽隆、金貝辛格、珍妮佛勞倫斯同台飆戲!

 

---

7.柏林影展_痞客邦電影圈

 

柏林國際影展 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每年二月,於德國柏林舉行〉

 

1.柏林影展始於1951年,原名「西柏林國際影展」。主要為了樹立柏林自由形象的政治動機出發。
2.柏林影展堪稱觀影人次最多的影展,近兩萬名電影工作者、四千名記者出席,今年的柏林影展據影展單位統計,為期10天的影展共售出將近30萬人次的電影票
3.舉辦「國際青年電影論壇」提供全球年輕的電影工作者,與一流業界人才對話的管道。
4.影展最高榮譽為金熊獎,而關懷人道精神的柏林影展,更設有「泰迪熊獎」「水晶熊獎」,前者為同志觀點的最佳影片,後者則是「新生代」單元中,分別由兒童評審、青少年評審、國際評審所選出最佳影片唷!

 

【大開影界】中的柏林之選

8.時代啟示錄_痞客邦電影圈

時代啟示錄 Even The Rain

榮獲2011年柏林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橫掃歐洲眾多影展,為《吹動大麥的風》編劇保羅拉維提新作,伊希亞波拉因摘下哥雅獎最佳導演,男主角則是由性格男星蓋爾賈西亞貝納主演。

 

---

9.日舞影展_痞客邦電影圈

 

日舞影展 Sundance Film Festival〈每年一月,於美國猶他州舉行〉

 

1.日舞影展成立於1981年,影展名稱取自影展創辦人之一的勞勃瑞福在《虎豹小霸王》中的角色名稱「Sundance kid」
2.影展初衷為提供獨立製片電影工作者展演的平台,以及提升猶他州電影工業。
3.柯恩兄弟、陶德海恩斯、吉姆賈木許、史蒂芬索德堡可都是在此發跡啊!
4.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首部劇情長片《記憶拼圖》,在市場四處碰壁後來到了日舞放映,結果……全世界都在等《黑暗騎士:黎明昇起》XD!

 

【大開影界】中的日舞之選

10.從心出發的日子_痞客邦電影圈

從心出發的日子 The Company Men

於2010年日舞影展舉行世界首映,《急診室的春天》導演約翰威爾斯首度叩關大銀幕,班艾佛列克、湯米李瓊斯、凱文科斯納、克里斯庫柏、瑪麗亞貝蘿等大牌明星參與演出。

 

---

11.多倫多影展_痞客邦電影圈

 

多倫多影展 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每年九月,於加拿大多倫多舉行〉

 

1.多倫多影展於1976年首次舉辦,現為北美大型影展之一
2.由於多倫多影展屬非競賽型影展,因此選片方向彈性大,從好萊塢商業電影到獨立實驗作品,你都能在這個影展看到。
3.主要獎項是個強而有力的「觀眾票選獎」,更多次成為奧斯卡神準風向球
4.《貧民百萬富翁》、《王者之聲》都曾於多倫多影展舉行國際首映。
5.多倫多影展在2010年時,有了一棟專屬的電影大樓名為「Lightbox」

 

【大開影界】中的多倫多之選

12.心鎖_痞客邦電影圈

心鎖 Sarah's Key
於2010年多倫多影展特別放映,改編自歐洲作家塔堤安娜德羅妮最暢銷作品,由歐洲電影獎影后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主演。

 

13.衝鋒俱樂部_痞客邦電影圈

衝鋒俱樂部 The Bang Bang Club
於2010多倫多影展世界首映,入選加拿大影評人協會年度十大佳片,新生代火紅小生《超級戰艦》泰勒基奇,在片中飾演一名年輕攝影師。

 

影展會外二三事…之「費比西獎」

 

常常聽到媒體提到「費比西獎」,到底費比西獎是哪個影展的獎項啊?事實上「費比西獎」〈FIPRESCI Prizes〉,它是在歐洲三大影展或其他國際電影節上所頒發的會外獎項,又稱「費比西影評人獎」「國際影評人獎」等名稱,它是不隸屬於任何影展單位,而是由國際影評人協會主導,通常會搶先在影展頒獎前公佈得獎名單。

 

看完這麼多影展資訊,有沒有覺得腦袋更加清晰了呢?如果對以上提及的電影有興趣的話,那就趕緊來參加【你敢說自己是影展咖?!送《大開影界》影展電影交換券】的活動吧!一次送兩張,抗漲時節就是要讓你精神飽滿又省荷包啦!

 

撰文編輯:痞客邦電影圈 小編Y/影展資訊協力:陳麗雯
圖片提供:Catchplay、網路

 

2012坎城影展_完整版得獎名單

 

喜歡文章不妨給小編一個愛的鼓勵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