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船設計概念
對於【普羅米修斯】的美術設計亞瑟麥斯(Arthur Max)而言,電影世界的視覺化不只是打造組員造訪的外星球風光,還有普羅米修斯號本身──威蘭企業艦隊中最引以為傲、前進未來70年的尖端科技太空艦,也是本片人類組員當成家的地方。


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對於打造船艦場景所花費的工夫,大感不可思議,「我不認為我還能看到任何事物,能比擬這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他興奮地說,「我記得在拍片前幾天走在船上時,感覺就像我真的在船上,一切就像不需演員演出來,我按了所有這些按鈕,它們全都有作用。艦橋幾乎就是船上的心跳,顯示所有維繫生命的符號。每樣事物都經過深思熟慮。」

飾演傑奈克艦長、職責就是要讓太空船飛起來的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也同意:「儘管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讓一艘太空船飛行,但因為其中的細節設計,當我坐在操縱臺前,它真的能運作。你按下這個按鈕,某樣作用會發生,按那個按鈕,其他作用會發生…至於雷利,他了解船上相關的一切,他在腦海中設計出它,他也將它設計成能運作,這也就是他為何如此與眾不同的原因。」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船設計概念
片中將運用大量的視覺特效,但我們永遠都會儘可能地以實景拍攝,」 執行製片麥可艾倫柏格(Michael Ellenberg),「如此一來,特效小組能夠獲得資訊並就現有事物更加精進,而不是憑空創造。這就是讓未來經驗感覺可信、真實與否的分別。說實話,使用特效製作可能更簡單一些,但實際上不見得較為便宜。如果你能搭建出實物,讓其他人感覺真實,尤其是當你試著把他們嚇得魂飛魄散時,這麼做真的好得多。」

男星羅根馬歇爾葛林(Logan Marshall-Green)表示,船的設計與平面圖,正好呼應區分普羅米修斯號上組員的角色動機。「每個人都在那裡觀看其他人,」他表示,「但是片中有這幾個動人的雙人組,歐蜜的角色與我的角色彼此互相扶持,因為他們周遭的人不相信他們、想要毀滅他們。然後還有拉夫斯鮑爾(Rafe Spall)與尚恩哈里斯(Sean Harris)的角色;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與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的角色。所有被配成對的角色都在觀察其他人。然而這不是一群大編制的組員,這是一艘大太空船,但是讓這艘船運作的人沒那麼多人。」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船設計概念
飾演大衛的麥可法斯賓達總結:「有些人在那裡是為了報酬、其他人則是為了得到解答、希望探知某種秘密、也有人心懷不軌。你會看到這些集體關係、個人與動機,在電影高潮來前就有大量耐人尋味的事物進行著。

美術設計亞瑟麥斯描述呈現普羅米修斯號高科技外貌的手法:「第一部【異形】電影發生在採礦拖引太空船Nostromo號上,那是非常粗糙與防鏽的機器。然而我們正在做的是威蘭企業艦隊中第一流的太空船、走在科技尖端,船上具備擁有者所提供太空探險的所有科技,所以它是最棒的太空船,而不是最差的,即使它是一個世代之前的產物。」

服裝設計珍堤葉慈(Janty Yates)負責打造普羅米修斯號具指標意義的太空衣,讓組員在進入外星球表面時穿著。「我的所有工作始於和亞瑟的對話,他讓我看了所有他做的豐富相關精彩研究,」她回想道,「他說太空衣上會涵蓋一些概念設計,將會是像【異形】片中的制服,然後雷利就出現了!」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船設計概念
史考特把葉慈構思出的16種概念設計全部捨棄不用,要她專注在更簡潔的設計,葉慈說:「雷利會說:『喔,不,那看起來太突兀;飛行衣與迷彩褲。』我想出幾個他很喜歡的概念,劇本中一直強調的就是雛形方法。」葉慈把工作重心放在打造出兼具視覺與科技實用性的太空衣上,「裡面有襯衣、也應該要有導線管,繞著你的身體,監看血液系統與氧氣濃度,」另外,頭盔不僅要有照明設備,還要有大面積LED螢幕顯示遙測與大氣資料數據,由電影的繪表部門製作。

太空衣的許多附加物,也是為拍片設想的實用考量,「頭蓋帽上配置收音電路板,所以他們不只能說話,還能聽到指示,」葉慈解釋,「最重要的是,頭盔完全配備氧氣,因為雷利說,拍【異形】時,演員戴上頭盔超過30秒、面罩上開始有凝結物時,就會有恐慌感。」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船設計概念
本片中的人性要素重要素不能被低估,編劇戴蒙林德勒夫(Damon Lindelof)認為:「雷利以導演身份做到一件很驚人的事情,就是能讓宏觀的想法構築在有基礎的現實上。」他表示,「本片最酷的一點是,故事發生地不在地球,從任何具象徵意義的方式來看都不是,所以我們體驗未來的方式,其實是在外太空,故事更著重在人類的現況。他們經歷了什麼?他們現在的想法為何?我們認為人類從現在到百年後基本上不會有什麼不同,但是我們可能會被互異的想法所驅策,也是電影的驅動力。」

另一方面,也許會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點,就是為電影特別研發的人性科技──片中的車輛是專為奔馳而打造,從敏捷迅速的四輪摩托車到巨大的武裝人員運送器具,普羅米修斯號的運載工具無人能出其右,「我們要把它們帶到冰島,」麥斯在電影的Pinewood片場笑言道,由於劇組選擇的取景地相當遙遠,「那會是一個運籌帷幄的挑戰!」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船設計概念
但他總結出這份工作的真正挑戰:「我認為觀眾與電影科技都越臻成熟,而且自從雷利拍了【銀翼殺手】後,就有一大堆科幻片,這裡的每個人都承受巨大壓力要提高電影水準標竿,而這絕對是我們正努力嘗試的。」

※本文為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Star Map計畫第七週 系列獨家專文



延伸閱讀: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衣設計概念
【獨家】《普羅米修斯》偉藍企業之未來世界新品發表
【專訪】真實剖析現代人孤獨的靈魂─麥可法斯賓達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