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欣賞分享:鋼鐵擂台──一段註定不會輸的旅程

一開頭要先引用奧修大師講過的話:人們之所以喜歡看各種戲劇,小說以及電影,是因為在那些故事情節裡面的角色幫人們完成了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尤其是那些偵探懸疑、恐怖殺人,或是另一個極端:浪漫夢幻、功成名就!人們將自己無法做到或是不接受自己的那一個部分投射到外面去,然後不斷往外尋求解答!這也就是奧修說這個地球是人類的瘋人院的原因!不斷的往外在尋求內在已經有的答案!這部電影肯定是一部讓許許多多正在這樣做而不自知的人投射的超級標的物!

做這樣的開頭是為了要打破一般看電影賞析的自動化慣性,我不是要來給分數或是幫電影背書的!是要透過這部電影的影響力,把每個人包括我自己的覺察能力帶入更深的一層,去看自己的內在,去覺察自己,去找自己!願意相信、接納的人有福了,因為你會找到一個全新的眼光去欣賞電影,甚至看完電影之後看待週遭的人、事、物也會更有覺知更覺察!


這部電影表層所要講的就是一個很常見到的好萊塢式的溫馨家庭勵志劇情,但是在機器人的角色上卻放了象徵性的名稱:亞當(Atom-原子)與宙斯(Zeus)! 翻譯成亞當是一個人為的曲扭.人總是會投射自己的意識型態,原子是一個相當基本的元素單位,與這個機器人本身是練習機器人的身分相符,都象徵著基本、基礎的意涵!

深入一層來看,我認為這部電影裡的幾個核心角色分別象徵了:
機器人亞當-人們自我價值的投射
男主角-在被社會制約下的自我
小孩子-內在小孩
女主角-愛與被愛

從頭到尾機器人本身就是一個很中立的角色,沒有任何的好壞與對錯,就是一個被利用的工具,就像是人們投射出來的自己其實也不斷的被自己以外的人利用甚至是剝削!但是從這部機器人被發現的時候開始,導演就不斷引導觀眾對這個角色意義的探尋──
1、從小孩子被一開始的機器手臂拉住救回一命!
2、後來小孩子帶著機器人去跑步然後抱起小孩子對話的那一個場景!
3、參加第一次比賽的過程!
4、男主角開始協助練拳擊
5、第一次參加世界拳擊賽的暖身賽,在機器人維修室亞當看著鏡子中的自己!(這一幕有多少人希望機器人能出現自我意識的行動,其實也是對於自己很多時後無法表現自我的投射喔,嘿嘿!)

其實這也是每一個人不斷在生命裡面對於自己是什麼?這一生為何而來的理由的探尋!而到這裡為止其實已經有了初步的答案:就是去找回像小孩子的般純真的自己,聆聽那個內在小孩!

亞當象徵著人們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把自己的自我價值當作垃圾一樣丟棄在整體社會這座垃圾場,而男主角則是象徵每一個成年人活在社會體制的規範下處處妥協,為了外在的認同與肯定而活,卻忽略了內在價值的探尋,不斷的下生命的賭注,逞強硬撐然後失敗之後就向外投射理由然後逃離,接著再次尋找下一個下賭注的機會!

孩子的出現則是救贖的曙光,從每個人一看到小孩子就會發出驚喜愉悅的驚呼聲或是笑聲就可以知道,人是多麼渴望回到孩子的天真與單純,那是一個可以全然的表達而且最無憂無慮的時期!

片中的小孩在表達上很世故而且非常聰明,對於大人的謊言根本是一針見血,一眼就看透!從第一次跟男主角見面,搶走貨車鑰匙,跟男主角約定如何訓練亞當到跟機器人宙斯的女性負責人的交易對談,都表達出孩子的真誠與直接就是現代人最欠缺的態度,人們都或多或少因為活得表表面面而習慣了隱藏真正的自己,甚至是出賣了自己,因而無法拿出自己的力量!在打完世界拳賽暖身賽的挑戰冠軍宣言就可以知道,一個小孩子的力量是可以讓全世界瘋狂的,愛因斯坦就是個像是頑童般的天才,而他的"發現"讓全世界的人到現在依然為他瘋狂!

對於機器人亞當的執著,也表達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孩子是活在根本處的,是活在最源頭的!任何事情只要是他認為應該的,就沒有任何理由不做!孩子是全然的信任與投入的,當他做了決定,就不會放棄!

其中一段孩子被監護權父母帶回製造了一個空間,一個小孩子在真實世界上還是會受制於比他力氣跟權力更大的人與群體的,但最重要的是那一個接納的態度,當他知道他無力抗衡的時候就是接受,但是他仍然很清楚要的是什麼──我只要你盡全力的為我爭取!他不是無奈的接受,而是帶著清晰的意識接受當下發生的狀況,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態度!接納,但是不放棄自己,跟男主角過去的模式相對之下形成對比!

人們總是在真正讓自己痛撤心扉的時候,才會有一個大跳躍式的扭轉;當察覺到已經被外在價值扭曲得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才會開始聆聽內在小孩的聲音!
當自我價值清晰了,內在小孩的聲音被聽見了,被允許了,其實外在的輸贏根本就不重要了,因為你已經知道你為何而戰,為什麼而活,重點就只是有沒有全力以赴的活過,活在每一個當下!

我把標題定為"一段註定不會輸的旅程",原因就是,當你的目標是尋找你的內在小孩,找到你的心與真實的價值,你絕對會找到,而且那完完全全是屬於自己的,就像我能夠寫出這一篇文章,完全就是因為知道自己文字的力量,這是我靈魂的創造,所以我完全沒有輸贏的問題,我就是知道這是我要做的事情,因為我找到了我的真實價值,與內心強烈渴望做的事情!唯有當一個人開始尋找自己的時候,才算是真正的開始活著,而且,這條路註定會找到,一但開始了,結果已經確定了,所以怎麼可能會輸呢?

就像男主角,內在他是很愛孩子的,孩子的單純簡單相信讓他也開始相信,最終他願意面對過去的自己然後開始活出自己的力量!電影的最後甚至也不需要交代後來他跟孩子如何了,重要的是當下,重要的是全力以赴的那一刻,那一刻已經不用任何言語,那一刻就是永恆,從開始面對的那一刻,他已經全然的贏了!

最後挺有趣的就是那個女性負責人與記者的問答,她的反應就是我們所有人的反應,不承認真相,不斷的企圖掩飾內在自我的真心,活在結果的世界裡!真的是最後的一記當頭棒喝!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水雲(Vimuk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