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愛上羅馬》伍迪艾倫專訪_痞客邦電影圈

▲《愛上羅馬》工作照


伍迪艾倫的最新喜劇電影《愛上羅馬》,圍繞著這座古老又迷人的城市,各式各樣的人物相遇,發生了許多事情,其中有的是美國人,有的是義大利人;有的住在羅馬,有的只是旅客;他們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在這個有著特殊文化背景、充滿藝術與美食的城市裡,經歷浪漫的愛情或是奇妙的冒險……。透過與這位電影大師的對談,從電影創作的觀點,帶給你更多不同面向的人生思惟,原來「伍迪艾倫的態度」跟「羅馬」一樣,都不是一天造成的!


Q 你之前曾經說過你有一個抽屜,你會打開來看檢視裡面所有的點子,看是不是好點子。《愛上羅馬》也是從這抽屜裡面找出來的好點子嗎?


伍迪艾倫:是,我有很多筆記。這一年來,生活中總是會有很多點子冒出來,所以我會寫下來,把它們丟進我房子裡的抽屜,之後再打開來一一看過。有些後來看起來一點都不有趣或是很蠢,我甚至無法想像當初我是怎麼想到這些點子的。但有時候,只是寫在火柴盒或是碎紙片上的一點筆記卻非常有趣,像是「一個只能在淋浴時高歌的男人」,這時候我就會覺得,這種「靈光乍現」是可以發展成一個有趣的故事,也就是這部電影的來源。

 

2.《愛上羅馬》伍迪艾倫專訪_痞客邦電影圈
▲《愛上羅馬》劇照


Q 你已經有一陣子沒有演出電影了,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在《愛上羅馬》裡重拾演員的角色?


伍迪艾倫:因為我在寫這劇本時,就覺得這裡面有一個角色屬於我。相反的,如果沒有,我就不會演出。我覺得年紀漸長之後,適合的角色越來越少。年輕時,我很樂於演出電影裡的主角,跟女演員們來些浪漫的愛情戲,且樂在其中。但年紀大了之後,我又不想只是演出叔叔、伯伯或是幫人開門的路人甲。因此,得有適合的角色出現時,我才會下海演出。


Q 這部電影對「名聲」與「成就」進行了許多反思,你為什麼會想關注這方面的議題?


伍迪艾倫:我個人對名聲的看法跟電影裡面的司機有點像,不管你是有名或無名,生活一樣很辛苦,所以兩者硬要擇一的話,或許還是當個名人比較好,至少去看球賽的時候會有好位置,去餐廳也會有位置坐,生病的話,星期六早上也不怕醫生不來。如果當個沒沒無名的人,很多好處都享受不到,這個世界不公平是很噁心的事實,但我不能說我沒有享受到。當然,出名也有壞處,但這些壞處不至於致人死地,像是狗仔隊在餐廳亦或你家門口等著你出糗,或許大可匆忙地躲進車裡試圖躲開他們。這些遭遇的確不好受,但也不是什麼大事,習慣就好。相較之下,這些壞處,跟可以不用訂位就在高級餐廳用餐比起來,還是好多過於壞。

 

3.《愛上羅馬》伍迪艾倫專訪_痞客邦電影圈
▲《愛上羅馬》劇照


Q 你不但是個有名的電影導演,你也是個有名望的音樂家。音樂在你的電影裡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在這部電影裡也是。可以談一下音樂在你電影裡的重要性嗎?


伍迪艾倫:我一直都相信音樂在電影裡面的力量,好的音樂可以掩蓋電影的不足。一個厲害的導演,像是柏格曼,他可以不相信音樂在電影裡面的力量,他甚至說過在電影裡面使用音樂是不開化的表現,但因為他是一位偉大的導演,所以他不需要這些外在的協助,而我需要。我發現從我第一部電影開始,有些戲在剪接室裡看了真的很想死,不過我的剪接師跟我說:「加上一段音樂就會好些,讓我來放個音樂。」加上音樂後,順著音樂剪,原來要死不活的戲就被救活了。從此,我就非常相信電影裡頭的某些動作是需要適當的音樂搭配,我也因此脫困很多次。所以我的電影裡,音樂是很重要的,我甚至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用過很多大師的經典音樂,而這些音樂讓我的電影變得更引人入勝。像是,原來沒配上音樂的畫面看起來冷冰冰的,但只要加上一點蓋希文或是莫札特,冷冰冰的事物都會突然變得有活力,這是一種奇妙的魔力!

 

4.《愛上羅馬》伍迪艾倫專訪_痞客邦電影圈
▲《愛上羅馬》劇照


Q 在《愛上羅馬》裡探索了某些奇想,而這些狂想在人類最瘋狂的夢裡都不會發生。在寫電影的時候,你是怎麼把這些狂想放進來的?


伍迪艾倫:現實生活的無聊有時候又讓人覺得傷心,但是電影不一樣,在電影世界你可以操控一切,可以任憑自己縱游在最古怪、浪漫、逃避現實的想像或是感覺中,可以做所有你想做的事情。所以以拍電影維生是非常誘人且愉快的,不像生活在現實世界裡。每天早上醒來去工作,身邊圍繞著一群美女帥哥,他們有才華又聰明,看著這些人穿上戲服,演出你編造出來的故事,還加上美好的音樂,你創造出一個逃避現實的想像世界,也只有在虛構的時間裡才允許這麼做。


Q 電影裡面,你設定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的角色回到過去的記憶,如果你可以回去的話,你會想跟年輕的自己說些什麼呢?


伍迪艾倫:我不想!或許我會想要回到過去,但一個午餐的時間就夠了。我不想活在過去,因為有太多缺點,像是我在《午夜巴黎》裡面提過,如果回到過去,你看牙醫的時候沒有麻醉藥,拿不到抗生素,你沒辦法取得你現在習慣擁有的物品,像是手機或電視,生活會變得很不方便。但如果只是「偶爾」你可以在1900年代的巴黎,認識一個朋友一起吃頓午餐,或是回到1870年代享受幾個小時在公園漫步,然後可以立刻回到現在的百老匯,那就會非常有趣。

 

5.《愛上羅馬》伍迪艾倫專訪_痞客邦電影圈
▲《午夜巴黎》工作照


Q 透過你所有的電影,我們知道你在藝術及表述情感上是個大師,這些年來,你覺得從「愛」這個字裡,你學到最珍貴的功課是什麼?


伍迪艾倫:人生裡面最重要的事情,是學不來的。科技,或是一些特定的事情是可以學習的,但人們真正面對的問題,像是生存或愛情,則無法學習。二十歲的時候,你可能會出洋相,但等你到了四十歲、六十歲、八十歲,你依舊會在這些問題上出洋相。古希臘人就在處理這些人生的議題,但他們搞砸了,到了我們這個年代,我們依舊是那個樣子。整個世界,女人跟男人的關係,一向都是非常微妙且困難,你學不到任何東西的,這不是哪門子科學,你可以學習。只能憑直覺,或是被直覺背叛。這確實相當困難,所以大部分的感情最後都無法修成正果,甚至修成正果也不長久。所以如果有著各自複雜需要的兩個人能夠走在一起,這真的是很棒的!我沒學習到任何事情,這些年來經歷了無數的失敗,實在沒什麼好說的,在這事情上我確實沒有什麼智慧。


Q 之前很長一段時間,你說你不會離開紐約拍電影,但你近幾部電影卻都是在歐洲拍的,從這些經驗裡面你得到了什麼?


伍迪艾倫:這些主要跟資金有關。第一部是《愛情決勝點》,因為有人給錢所以到倫敦拍,我相當樂意。之後發現其他國家也都找上門來,巴塞隆納希望我可以到那邊拍個電影,接著是巴黎和羅馬。我從不同的國家得到資金及拍電影的機會,這很有趣,而在這些不同的地方拍片,對我來說確實很有幫助。我在紐約拍了三、四十部電影,我記不得到底有多少部,突然,我開始前往倫敦、巴塞隆納、羅馬拍電影,因為要在這些地方拍片,得適應新環境,因此我被迫必須探索一些未曾經歷的事,這也豐富了我的作品,帶來新的刺激與新鮮感。我很幸運這些電影的成績都不錯,沒有在紐約拍攝這些電影,也是這些電影成功的一大原因。

 

6.《愛上羅馬》伍迪艾倫專訪_痞客邦電影圈
▲《愛情決勝點》劇照


例如:《愛情決勝點》這個故事本來是設定在紐約發生的,但因為要在倫敦拍攝,讓這部電影變得更加新鮮,不是在我熟悉的中央公園、百老匯或是公園大道,因而成就了這部電影。在《愛上羅馬》裡面,所有的場景都非常羅馬,還有羅馬的思維與感性,讓這個電影成為一個「本來的我」無法完成的電影,我想觀眾在這些獨特的氛圍裡面,感受電影的展開應該會是很愉快的。所以只要有人願意出資,我想我會繼續在不同的地方拍電影。


Q 在《愛上羅馬》裡,你的角色視退休等同於死亡,這是你自己的投射嗎?你曾想過哪個時候會離開攝影機嗎?


伍迪艾倫:退休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有些人退休後很開心,他們環遊世界、去釣魚、含飴弄孫,然後從不懷念過往的工作。還有一些人,總是在工作,我想我屬於這一類的,我就是喜歡工作,我沒辦法想像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在哪個地方與小狗玩耍,我喜歡醒來之後就是工作,我有太多的精力,太多的焦慮,所以我沒辦法想像自己退休。或許哪天我突然中風或是心臟病發,被迫不得不退休,但只要我的健康狀況許可,我想我會繼續做下去。也許哪天製片會對我說,因為跟我拍片太痛苦又不值得,我拿不到錢拍片了,即便如此,我想我還是會轉為劇場寫劇本或是寫書吧!

 

7.《愛上羅馬》伍迪艾倫專訪_痞客邦電影圈
▲《愛上羅馬》劇照


訪談文字:山水國際/劇照提供:山水國際
圖文編輯:痞客邦電影圈


來給痞客邦電影圈讚一下果你喜歡獨家內容的話

【痞客邦9週年生日慶】-- 電影狐貼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