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電影的朋友們不知道有沒有發現這幾年的電影界有一種趨勢,那就是「續集電影越拍越多」!從最近超夯的《鋼鐵人3》、《特種部隊2》、還有未來預計上檔的《特攻聯盟2》、《美國隊長2》、《雷神索爾2》等,幾乎片單都快被續集電影給攻占了!讓人不禁想問:「有沒有電影一直狂拍續集撈錢的八卦?」。

至於為什麼電影會拍續集呢?那就要來了解會拍續集的電影都是哪些類型的~


1)賣座小說改編的系列電影:


像是你我最熟悉的《哈利波特》、《暮光之城》,還有《魔戒》等,都是以賣座小說為一定基礎,進而躍上大螢幕的例子,只要電影能打造出小說裡的場景和忠於原著的故事劇情,通常票房都會維持一定的水準。

2)超人氣英雄電影:


舉凡美國漫畫英雄《鋼鐵人》、《超人》、《蝙蝠俠》、《美國隊長》、《雷神索爾》、《蜘蛛人》等都是續集電影的常客,通常續集和前一集的劇情只有一點點的關連,接下來就是看英雄們如何打敗一集集越來越厲害的對手XD

3)因為角色受歡迎而拍攝續集的電影:

和「超人氣英雄電影」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角色」廣受歡迎而不斷拍攝續集的電影,像是《007》系列電影,前後就打造了6位詹姆士龐德,《惡靈古堡》在不知不覺中也殺了五集怪物、《玩命關頭》今年也要準備第六次飆車爆破,《絕命終結站》到底還要死多少集,這幾部都是因為廣受影迷喜愛、票房屢創佳績才有一集又一集的續集可以看阿~

 

藏在片單的魔鬼:電影續集每年海撈近10億!

打開最近前後三個月的片單,18部電影中就有9部是續集電影,比重占了一半!

再打開「2010年到2012年前20大賣座電影」的名單,總共60部賣座電影中就有27部是續集電影、占了45%,再看看票房就會了解,片商狂拍續集電影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累積票房破億的續集電影就有11部!光是續集電影的票房就占了每年總票房4成5以上,其中光2011年就海撈了14億元,真是搶了不少影迷的錢阿(誤)

 

*本表排名以「北市累積票房」為依據。
*目前「K-MOVIE」和「@movies開眼電影網」所公布的票房僅計算台北市戲院的票房,不包含新北市(含連鎖)戲院(新開的板橋威秀尚未列入計算)。
*點選圖片可連到大圖喔!
 

續集電影=票房保證?哈利波特魔力失效

不過狂拍續集也不是每次都能創票房高峰,像《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從第四集《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創下最高票房1.68億後,之後的票房就開始走下坡,最低票房還跌破1億(哈利波特臉色鐵青)


*本表公布的票房僅計算台北市戲院的票房,不包含新北市(含連鎖)戲院(新開的板橋威秀尚未列入計算)。

還好還好~最後一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把票房再度拉回1.35億,可見大家都想在電影院把陪伴大家十年多的哈利波特看完阿~

續集電影關鍵數字解密!

關於更多續集電影的秘密就讓小編一一為大家解密,片商會拍續集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第一集相當賣座的緣故,那麼從過去有拍續集的電影票房平均來算的話,至少要有6717萬才值得投資拍續集!這樣看下來的話,台灣今年有機會拍續集的國片電影大概只有《大尾鱸鰻》(汗)

而是日本國民電影《男人真命苦》,總共拍了48部續集,在日本當地創下新台幣140億票房,算一算日本人花了27年才把電影全系列看完,太驚人了!台灣拍過最多續集的電影則是《報告班長》總共拍了6部,也捧紅不少現在的一線藝人,現在還準備要拍第7部耶!

 

平均一集賺最大的電影?《變形金剛》一集海撈2.5億!


*本表公布的票房僅計算台北市戲院的票房,不包含新北市(含連鎖)戲院(新開的板橋威秀尚未列入計算)。

既然會拍續集的電影都有不錯的票房,那麼哪部電影賺影迷的錢賺最兇呢?那就是廣受台灣影迷喜愛的《變形金剛》,平均一集就賺了我們2.5億新台幣!(太厲害了!2.5億耶!)接下來亞軍是咱們國片《賽德克巴萊》平均一集票房1.66億(瞬間少了快1億)、《魔戒》1.65億以些微差距位居第三、再來則是《蜘蛛人》和《不可能的任務》分別是第四、第五名。

 

續集電影票房高,台灣國片能複製成功經驗嗎?

雖然多數續集電影都是賣錢用的,甚至有片商預期電影票房會超好而在片尾埋梗,不過因為票房不如預期,就算有埋梗也拍不成續集,這就是好萊塢拍電影做生意的道理,那麼台灣電影能不能像好萊塢一樣,用續集打造一次次賣座票房呢?除了過去的《報告班長》拍過6部續集外,近期只有《賽德克巴萊》有拍到續集,其他像是《犀利人妻-幸福男,不難》、《痞子英雄》也勉強算是從偶像劇拍到電影版的「另類續集」,日本、韓國的偶像劇也有這種趨勢,像是《魚干女又怎樣》、《交響情人夢》、《IRIS》等,都是因為電視劇創下高收視率進而攻占大銀幕,台灣或許也可以依循同樣模式前進,也是利用「續集電影」創造高票房的方式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K-MOVIE、movies開眼電影網

來給痞客邦電影圈讚一下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