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李航
攝影─陳建維
圖文提供─cue.電影生活誌

“創作的過程就是在射箭,要一箭射到心臟。”——導演 沈可尚

第一次演戲,就擔任三段式電影《茱麗葉》中第二段由沈可尚執導的《兩個茱麗葉》的女主角,挑戰的還是高難度的一人分飾兩角,李千娜從〈超級星光大道〉的歌唱選手,搖身一變,拿下今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從令監製李崗不安的生澀演技,到頒獎典禮上的自信光芒,一路走來,她靠的是努力以及同劇導演和演員的幫助,對此她感恩,卻又不知足。因為踏穩第一步之後,她還有許許多多未知的挑戰。

3.jpg

李千娜看自己

第一次拍戲,真的很感謝大家,不光是感謝給我這個機會,而是不管在排練或是正式拍攝時,他們都帶領著我,不讓我有壓力,給我很多信心,就像導演他會隨時隨地問我現在的心情是什麼,現在要拍這個鏡頭了,你的想法是什麼,我要把所有的想法都告訴導演,然後導演會告訴我他的想法,我們是這樣子在拍這部戲的,他們真的很呵護我,很怕我是有壓力的情況下在拍這部戲。

我在《兩個茱麗葉》飾演的角色,一個面對愛情比較主動的女孩,但是在現實裡的我對於愛情是有點被動的,因此在演出這個角色時感覺有點困難,一直沒有辦法突破我的心牆,都是靠黃河和可尚導演慢慢的讓我進入狀況。黃河也和我分享他第一次拍戲時的心情,他說其實不用刻意的表演,只要表露出自然的心情就好了。他真的幫助我很多,第一次拍戲,我也不知道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我都用黃河和導演告訴我的方法去表現最真實的我。

***********************************************************************************************************
十八歲就拿到最佳男主角,對一個演員來說,究竟是幸或不幸呢?這樣的問題似乎沒有很困擾著黃河,他依舊踩著規律的步伐,靜靜的成長著,雖然沒有一眠大一吋那麼誇張,但是稍不留神,就會吃驚於他的成長速度。從《危險心靈》、《霓虹心》到《茱麗葉》,黃河不疾不徐的跟觀眾解釋,為什麼他是史上最年輕的金鐘獎影帝。

1.jpg

沈可尚看黃河
在寫腳本的過程裡,每一個角色都像是在寫自己,黃河尤其是我自己,當初在選擇這個角色的時候,其實就像是在選擇年輕的自己,對愛情有點怯懦,沒有勇氣,但是又喜歡享受愛情滋味。我和黃河見面的第一次就覺得「他是我啊!」黃河本來就是一個好演員,在這次的整個過程中,除了他不太會講台語之外,我真正雕琢的是他和千娜的感情,所以只要他們的感情是成立的,我就覺得戲是有說服力的。我給他比較大的自由,並沒有限制他要怎麼表演。

不過電影是很奇妙的,物理條件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當女主角沒有學過戲,又要一人分飾兩角,會很自然的將一切的希望壓在她身上。黃河在戲中雖然戲份少,但是我認為他的每一場表演都有難度,而且並不遜色。只不過我覺得創作的過程就是在射箭,如果要一箭射到心臟,在《兩個茱麗葉》裡,我要瞄準的是李千娜,如果黃河的戲份太多,可能就射不準那顆心臟,但至少覺得在校準的過程中,對於如何把箭擺對、瞄準,黃河做了非常多的貢獻。
2.jpg

畢業的那一年,導演沈可尚就以短片《與山》拿下了大大小小的電影獎,接下來幾年,有點像他對於《兩個茱麗葉》的形容,是一個圓。兜了一大圈,拍了好多好多紀錄片和廣告片之後,沈可尚終於要用劇情片的方式向觀眾說一個故事,而且一發不可收拾,2009年的金馬創投會議,沈可尚以《賽蓮之歌》拿下百萬首獎,他說,「我將在《賽蓮之歌》裡,把我內心的惡魔全部傾倒出來,在《兩個茱麗葉》裡,你們也許可以看到二三十隻。」……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2010十二月號封面故事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