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影展的異數/藝術宣言
「城市遊牧影展」策展人David Frazier專訪

採訪─鄭榕萱
圖文提供─cue.電影生活誌

designer_drugs_luxy_vigar-740_cropped.jpg  
台灣近年來開始流行「硬地」(indie),獨立製作的音樂、刊物隨處可見,中小型獨立影展們也紛紛冒出頭。

2002年成立於台北的「城市遊牧影展」(Urban Nomad Film Fest),相較之下就特別突出。浪漫的命名令人聯想到,在鋼筋水泥叢林裡,有一群擁有波希米亞靈魂的人,日夜渴望著自由的空氣。更特別的是,創辦人是兩位久居台灣的外國人,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為推廣藝術不遺餘力,從一個朋友間「just for fun」的小影展,逐漸吸引眾多熱愛地下電影的影迷成為一年一度電影及藝術界的「春吶」盛事。今年已邁入第10屆的城市遊牧影展打著「Shorts, Docs, Rock’n’Roll!」的口號,除了多部精彩影片放映外,還有中國當代批判藝術家艾未未專題,以及視覺藝術家Danny Parez與紐約女子樂團領軍的party,不難想見場面會有多瘋狂!
oddsac_posters.jpg  

以下為「城市遊牧影展」策展人David Frazier專訪:
[cue.]:請簡單介紹一下你的背景,並與我們談談當初為何會創辦這個影展?
David:我在美國念美術,15年前到台灣來當記者,曾在《Taipei Times》和《破報》當英文版主編。9年前,我和夥伴Sean Scanland開始辦些好玩的藝術活動,像party或小劇場式的表演,剛好有朋友說拍了些短片沒地方播放,我說,ok,那我們來辦個小影展。那時華山場地很便宜,我們租了倉庫舉辦了3天,剛好一個週末,賣了很多啤酒,朋友跟我們說很好玩,於是第二年就繼續舉辦。2008年,我覺得可以再做大一點,那時我去北京,認識了一些朋友,他們是拍較長的紀錄片,剛好台北國際藝術村邀請我們去那裡辦,所以那次就辦了一個禮拜,之後就這樣持續下去。我們沒有拿政府的補助,應該是台灣唯一沒有拿政府補助的影展。辦這個影展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只是覺得好玩。

[cue.]:你們選片的標準是什麼?
David:現在網路很發達,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國外的東西。我們也常參考北美的影展,像日舞影展、SXSW(South by Southwest)、Colorado Film Festival等等。我覺得台灣的影展比較會看歐洲的片子。但我覺得紀錄片也可以是好看的電影。像去年的開幕片《血色海灣》就是有議題存在但又很好看的電影,有點像是好萊塢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那樣有劇情的。

[cue.]:今年的城市遊牧影展,你最推薦的幾部片是什麼?
David:其實我覺得今年的片單達到一個新的高峰。之前有些好的片子不曉得要怎麼邀請,但今年幾乎都邀到了。像是有一部片叫《史上最憤怒的男人》(Winnebago Man),是非常好笑的紀錄片。我剛確定了一部電影《Helvetica》,這是設計師都要看的一部電影,導演把「Helvetica」這個字型拍成一部紀錄片,透過這個字型在講近100年平面設計的歷史。
winnebagoman2.jpg 



在金馬影展或台北電影節,只要有搖滾片大家都想看,我們今年的主題是創意和設計,我們覺得設計和藝術主題的電影,可以像搖滾電影一樣紅。我們也有搖滾片《北歐新搖滾世代》(Rokslide),是北歐最大的搖滾音樂季紀錄片。還有一部是藝術家Aaron Rose拍攝的紀錄片《美麗失敗者》(Beautiful Losers),講九O年代一群紐約藝術家的故事。這次有個前衛視覺藝術家Danny Perez會來,曾經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做一個很大的投影表演。他最有名的作品是《Animal Collective之異界幻想》(Oddsac),我覺得他非常酷。他這次來除了放映片子之外,也是我們party上的一個重點,他會做Live DJ,也會和來自紐約的樂團表演。台灣的影展中,大概只有我們會做這麼奇怪的東西。

2011第10屆城市遊牧影展 Urban Nomad Film Fest
時間:2011.4.29-5.9
地點:台北市華山1914創意藝文園區
官方網站 www.UrbanNomad.tw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2011四月號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

+ 更多
城市遊牧影展相關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