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e.獨家]美食‧懷舊‧追夢勇─《吐司:敬美味人生》監製、導演專訪1

《吐司:敬美味人生》描述美食作家Nigel Slater的成長故事,以場景、服裝重溫一回六0年代英國鄉村風光。劇本改編自日誌式的自傳,為使劇情流暢,大膽採用童話故事般的呈現手法,透過小男孩的眼睛,種種事件神奇化了起來,看似失真的片段是為了強化人物特質,並以穿插補敘法引導觀眾深入主角的回憶。畫面大量運用食物來說話,它們反映的是場景中某些思想,或是當時的主角心境,在溫馨感人的成長旅途中,亦能感受美食帶來的歡樂愉悅。

[cue.獨家]美食‧懷舊‧追夢勇─《吐司:敬美味人生》監製、導演專訪2

cue.:將自傳改編為劇本的過程中您如何掌握、判斷方向?

製片Faye:改編回憶錄或自傳是最困難的事情之一,你知道,這是某個人的一生,這些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要改編這種故事需要負非常大的責任,改編的過程中可說是耗盡心力,因為這是真實故事,但同時你也在製作電影,要讓電影充滿戲劇張力,為了讓電影朝著我們想要的方向走,就必須添加一些虛構的東西,在改編過程中取得這兩者的平衡非常重要。很棒的是Lee Hal想將這本書搬上大銀幕,並且挑選了男主角Nigel人生中幾個重要片段貫穿整部片,像是他的母親非常喜歡Dusty Springfield的音樂,就決定將之放進電影裡,編劇更明確寫出哪首歌要放在電影的哪一幕,並將歌詞寫入劇本當中,這是非常少見的,這個靈感完全來自於Nigel本人。這個故事捕捉人生中幾個重要的時刻,我覺得如果你總是在故事中尋找靈感,不管是誇張的還是虛構的,只要是源自於故事本身,就不會和原本的回憶錄相差太遠。

cue.:本片製作過程中,有沒有因為解決了什麼難題,而特別令您感到驕傲?

製片Faye:遇到的困難實在太多了!好笑的是,有一件事情令我感到非常驕傲,但導演S.J會恨我把這件事情講出來,有一場戲是在罌粟花田裡拍攝,非常小的一場,他和他母親坐在一起吃三明治,這場戲本來要被取消的,因為我們沒有時間拍攝,也找不到罌粟花田,你可以想見我們不可能拍成這場戲了。有天我們正在拍攝一場午宴,就是那場他穿著禮服參加派對的戲,拍攝這場戲的大樓後面有一小塊田,像個小花園,我們想說如果把這塊田拍得近一點,或許就可以cover罌粟花田那場戲。午餐時間我和Linsay還有我妹妹買了很多塑膠罌粟花,整塊田就被我們種上了塑膠花,而且很快速地在15分鐘內拍完了那場戲,這表示我們很快就拍到我們想要的畫面,這點讓我覺得很驕傲,而且那罌粟花田看起來很逼真,這場戲對Nigel也很有意義,這對他是回憶的重現,他一直很希望這場戲能在電影裡面出現,本來以為太難、根本不可能了,但是我們做到了。

[cue.獨家]美食‧懷舊‧追夢勇─《吐司:敬美味人生》監製、導演專訪3

cue.:故事本身最感動您的部份?

製片Faye:最令我感動的一場戲,是Nigel在他母親死後非常想念她,於是跑去她的衣櫥看她的衣服,那些衣服喚起了他和母親一起參加舞會的回憶,我想這場戲對Nigel也是充滿意義,我覺得S.J擁有過人的想像力和洞察力,這場戲的拍攝手法以及最後呈現的畫面,將情感面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這點讓我倍感驕傲。

導演S.J.:我很喜歡《吐司》這個故事,因為它是透過一個小男孩的角度,讓故事注入了童話色彩,尤其是當你透過他的眼光來看他的人生、愛與食物時。拍攝這部電影還有一點讓我非常喜歡,就是它結合了現實與幻想,除了那些為電影注入的藝術性演繹,這故事是百分之百真實的。

cue.:請談談演員們最令您驚喜的表現。

製片Faye:和這些才華洋溢的演員們合作實在太神奇了,看他們行雲流水的表演好像非常容易,他們完全進入角色,尤其是Ken Stott(飾演男主角的父親),他一到片場,我們花了一分鐘聊等一下開拍的台詞,一上戲他馬上化身成Nigel的父親;Helena會花好幾個小時準備角色,花了至少2到3個月吧,甚至當她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候,也是用渥福漢腔講話,渥福漢腔算是非常難學的腔調之一了。我覺得他們為角色所投入的大量時間讓人覺得難以置信;Freddie非常讓人吃驚,當你在片場拍攝Freddie,你會覺得他的演技非常好,但當你在大銀幕看他演戲時,就會發現他實在太聰明了,有些小細節我們在小螢幕看沒有注意到,但在大銀幕看到時會被他徹底吸引住,他是個徹頭徹尾的電影明星!

導演S.J.:和這些了不起的演員合作,最棒的地方就是他們每天都可以讓你感到驚喜,用心地為角色及每一場戲注入新的觀點。如果要我特別指出哪一場戲的話,我想是和小演員們的合作吧,特別是飾演小Nigel的Oscar。我們真的很幸運,找到一群非常有才華的小演員,他們的對電影的熱情與興奮活力非常鼓舞人心。

cue.:人生中最教您回味的一道菜餚?

製片Faye:我父母都非常會做菜,有一道菜我非常喜歡,剛好在Nigel書中有提到,叫做Angel Delight,它是一種粉,然後你加入牛奶,混合後會變成慕斯,有各式各樣的口味,我小時候很喜歡吃這個當點心。

導演S.J.:最近,我和《吐司》劇組前往德國,參加柏林影展,我在一間非常難找的的神祕餐廳「Cookie's Cream」,享用了一頓超棒的素食晚餐。

作品年表
監製Faye Ward:《簡愛》、《聊天弒》、《Sex Education》
導演S.J. Clarkson:BBC電視台熱門影集《情人Mistresses》、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及艾美獎得獎電視劇《火星生活Life on Mars》第二季、Carnival/IT電視台劇情片《Whitechapel》3部曲、美國影集《嗜血判官Dexter》、《醜女貝蒂Ugly Betty》、NBC熱門影集《英雄Heroes》等


以上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 十月號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採訪、撰文:孫志熙  翻譯:陳詠欣  攝影:陳昭旨  劇照提供:甲上娛樂


---
不久前電影圈獨家首播了《吐司》的電影MV,歌曲是Dusty SpringfieldIf you go away,小編本身也非常鍾愛這位靈魂樂天后的You don't have to say you love me,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一下T_T!


---
《吐司:敬美味人生》精彩預告,10/14烘焙上桌!


::更多痞客邦電影圈的cue.獨家專訪::
[cue.獨家]多麼真誠,多麼傾訴,多麼在我們之中: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專訪
[cue.獨家]溫馴的眼裡藏隻小狼:柯震東
[cue.八月封面人物]夏天>彭于晏>戀愛
海海人生造就潛力新星-吳慷仁
歐陽盆栽檔案解密之蕭敬騰到案說明
先是純粹,然後有靈性、智慧,與愛的光。─張艾嘉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