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anner.jpg
▲左為《鴻孕當頭》Juno劇照、右為《嗨!寶貝》劇照

2008年曾以紀錄片《飛行少年》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的黃嘉俊導演,今年帶著最新作品《嗨!寶貝》和大家見面。這是台灣第一部記錄收養父母及被收養兒童心路歷程的紀錄片,長年無法得子的夫妻、遺棄在路邊發紫的小女嬰、陪伴等著出養兒童的寄養保母、準備被送出國的台灣孩子,4個家庭因為收養、出養糾結出不同的問題與挑戰。導演透過鏡頭,真誠的將人與人的互動、親情傳達給觀眾,當「血緣」這層關係抽離後,父母與孩子,用最單純原始的愛,連結了彼此的心。這次特別專訪導演和兒盟李仁傑組長,聊聊紀錄片,並深入了解台灣收出養的情形。

2.Juno.jpg
▲《鴻孕當頭》Juno劇照〈點我看更多電影介紹唷~〉


還記得《鴻孕當頭》裡Juno因為未婚懷孕而決定將孩子交給一對結婚多年卻一直沒有小孩的夫妻嗎?電影裡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不斷上演著,《嗨!寶貝》一開始,就看到社工們彼此開會討論最近接獲的案例,畫面很平實,但接收到的訊息卻很震撼。兒盟平均每天都會接到1.6通無力撫養孩子的媽媽尋求出養協助,其中以未婚懷孕及經濟困難無法扶養最多。直到現在,對於出養,指責聲浪始終多於包容,但兒盟對出養人卻充滿疼惜,因為即使面對困境,還是堅持將孩子生出來,況且沒有一個母親是願意和自己的骨肉分開。於是乎幫孩子找到一個合適的家就格外重要,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愛被接納。

《嗨!寶貝》紀錄片中一對瑞典夫妻,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在火車上,爸爸寫了一封信給素未謀面的兒子,字裡行間都是愛和期待,初次見面,即使看過對方相片,孩子們還是害羞的不敢抬頭看他們,看著他們彼此從生疏、試探到最後擁抱對方,徹底打破語言隔閡,那畫面是說不出的感動。

2.導演與組長對談.jpg
▲黃俊嘉導演和兒盟李仁傑組長專訪側拍

黃嘉俊導演也因為拍這部片,看到了許多制度面上的問題,「台灣很多小孩到某個歲數就完全沒有人收養,又因為體制關係,如果孩子需要長期安置,就被迫要到育幼院,就是所謂的孤兒院長大」,有沒有父母這一線之隔,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生,很多孩子的未來就這樣被決定了。

3.sex & the city.jpg
▲電影《慾望城市》中的夏綠蒂與她領養的女兒莉莉〈點我看更多電影介紹唷~〉


影集《慾望城市》裡,夏綠蒂為了要擁有小孩,嚐盡了苦頭,最後決定收養,當她看到孩子的照片,那瞬間好像觸電一樣,立刻就認定這女孩是她的。看起來很灑狗血的劇情,在現實生活卻屢見不鮮。導演黃嘉俊就常問媽媽們:孩子不是你懷孕生下來,沒有懷胎十月所產生的連繫,怎麼有辦法認定他就是你的小孩呢?他說每個母親都很真誠的告訴他說,當看到照片的那一刻,她們就認定了!導演說最讓他感動得是,「親情」這個你習以為常,再自然不過的人類情感表現,原來還有這麼奧妙的地方,讓人回過頭再去想家人跟父母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影片中,我們也看到寄養媽媽把孩子帶給收養家庭時心中難以割捨的情感。寄養家庭是等待收養的孩子暫時的家,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分離的痛沒有因為時間長短而有所改變,甚至有寄養媽媽說和孩子分離的痛苦就像世界末日一樣,如果這天真的來臨,生命中的最後一天要和這個孩子一起度過,非常戲劇化,也在片中一一呈現。

影片最後,收養家庭一起舉辦了聯歡會,為電影做總結。台灣是個重視血緣的國家,收養家庭和孩子依舊擔心別人的看法,李仁傑表示舉辦聯歡會就是要讓收養家庭知道你並不孤獨,將大家凝聚起來,並期待讓更多人瞭解收養議題、去除傳統迷思,進而願意投入資源或成為收養家庭。如果沒有血緣的愛都能這麼篤定,我們又如何反觀自己的手足親情?《嗨!寶貝》不只看到收養家庭對於一個孩子的承諾,更是人在愛的能量上不分國界、人種的美麗。

---
關於收養議題的電影還有什麼呢?

4.派翠克一歲半.jpg
▲電影《派翠克一歲半》Patrik Aged 1.5〈點我看更多電影介紹唷~〉


5.神偷奶爸.jpg
▲電影《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點我看更多電影介紹唷~〉


---
《嗨!寶貝》導演簡介

黃嘉俊,1974年生。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MFA。從事導演工作已滿十年,在此之前曾當過爵士樂手、咖啡館店長,也跟過電影導演拍攝,有感於台灣電影資源缺乏,轉戰電視,因而累積更多豐富的拍片經驗,忙碌之餘也同時進行影像創作,兼職平面報章雜誌報導及攝影,立志以更國際性的題材和影像語言來做為創作方向和目標。作品有《黑熊001》、《飛行少年》、《想念的方式》等,擅長洞悉人性,風格溫暖動人。

---
《嗨!寶貝》巡迴放映訊息,請參考「放映活動一覽表」:

11/12(六)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11/18(五)典藏創意空間四館(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35號4樓)
11/20(日)台中國立美術館(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11/26(六)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文化電影院(花蓮市文復路6號)
11/27(日)高雄美麗島會廊(近捷運美麗島站11號出口)

更多記錄片相關訊息,也可以上兒福聯盟的痞客邦部落格瞧瞧唷!

以上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 11月號,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採訪、撰文:陳詠欣  攝影:黃嘉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