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2012台北演唱會

隨著電台司令(Radiohead)即將在7月25日於南港展覽館開唱的消息,讓許多台灣樂迷為之振奮。不過雖然感覺這似乎是音樂圈的大事,但其實電台司令與電影的淵源也不算低,如果你是喜歡看電影的朋友,那或許在這些電影中你早已成為了電台司令的粉絲而你不知道而已。那麼今天就讓小編來特蒐幾部使用Radiohead的經典電影,一起來用這些電影替七月的演唱會暖身吧!

告白.JPG
告白 ╳ Radiohead〈Last Flowers〉

看過中島哲也執導的《告白》的人都不會忘記電影中使用這首電台司令的〈Last Flowers〉,片中女主角松隆子說,不知道該稱它為絕望之歌,還是希望之歌。聽他們的音樂,彷彿陷入了無聲的世界。至於〈Last Flowers〉歌詞中一句「If you take me there you'll get relief」(如果帶我去那,你就得到救贖)。聽完歌曲不禁讓人思索:那裡,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


---
烈火焚身 ╳ Radiohead〈You And Whose Army〉
烈火焚身 ╳ Radiohead〈You And Whose Army〉

由執導過《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的震撼作品《烈火焚身》,在電影一開頭即選用Radiohead的〈You And Whose Army〉,搭配上灰藍色調的無聲畫面著實成為歌曲MV。至於導演為什麼會選用Radiohead的歌,導演在台來受訪時表示,「我就是愛他們的歌,所以說什麼也要放進我的電影裡;而且要放一整首!」看來看完《烈火焚身》,你也會因此成為Radiohead的歌迷。


---
羅密歐與茱麗葉 ╳ Radiohead〈Exit Music (For a Film) 〉
羅密歐與茱麗葉 ╳ Radiohead〈Exit Music (For a Film) 〉
由李奧納多重新詮釋的1996年版本《羅密歐與茱麗葉》,在電影中選用了兩首電台司令的歌曲;其中片尾選用〈Exit Music (For a Film) 〉,這首歌曲是電台司令主唱湯姆約克(Thom York)再看完了1968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後深受感動有感而發寫下的歌曲;並在歌曲中表達對於羅密歐與茱麗葉沒有逃走的哀傷。


---
心機掃描 ╳ Radiohead〈Black Swan〉
心機掃描 ╳ Radiohead〈Black Swan〉
改編著名科幻小說,由小勞勃道尼、基諾李維、薇諾娜瑞德等人共同演出仿真人動畫的繪畫式轉描技術電影《心機掃描》,在電影中使用了電台司令主唱湯姆約克(Thom Yorke)所作的歌曲〈Black Swan〉,搭配電影時而迷幻時而陰暗的人性描繪卻不失警世幽默的手法,讓這首節奏中快的〈Black Swan〉完全緊緊抓住了觀眾的雙耳。


---
香草天空 ╳ Radiohead〈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香草天空 ╳ Radiohead〈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改編自同名舊作《open your eyes》(睜開你的雙眼)的類科幻奇想電影《香草天空》,在電影一開場即選用了電台司令單曲〈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搭配著尚未被揭曉的謎底前,我們都在湯姆約克(Thom Yorke)一句句「In its right place」聲聲喚中,不小心閉上眼睛相信了這一切。


---
社群網戰 x Scala & Kolacny Brothers〈Creep〉
社群網戰 x Scala & Kolacny Brothers〈Creep〉
還記得《社群網戰》初次釋出預告時,所有人都被這首電台司令堪稱世紀經典的〈Creep〉所怔住。是的,雖然電影並非選用電台司令的原唱版本,但選用了這個來自比利時的史卡蕾女聲合唱團(Scala & Kolacny Brothers),透過美聲的唱法層層堆上的「run run run」,完全將《社群網戰》中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渴望情感卻又不知如何跨出的矛盾帶入聽覺的感同身受。自然也佩服起寫出〈Creep〉的電台司令。


---
《幸福生活從美滿婚姻開始》(And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
幸福生活從美滿婚姻開始 ╳ Radiohead〈Creep〉
這部法國片中譯名稱為《幸福生活從美滿婚姻開始》(And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台灣並沒有發行。不過在網路上小有知名度,其中這段女主角在唱片行因為一首電台司令的〈Creep〉邂逅了強尼戴普,兩個人在音聲交雜的唱片中共享著同一首歌,而中間唱到Run時女主角望著強尼戴普離去的背影隨著音樂漸強而決定轉身起跑追出去的場面,堪稱〈Creep〉最佳浪漫典範!


---
活個痛快 X Radiohead〈high and dry〉
活個痛快 X Radiohead〈high and dry〉
真人真事改編的勵志電影《活個痛快》,當主角喬瑟夫高登李維被醫師宣告他得了癌症時,背景音樂響起了Radiohead〈high and dry〉。電影裡所有聲音全部清空,只讓電台司令的歌聲貫穿全場,或許對於命運的無解與詰問,一切盡在Radiohead的歌詞中。


---
暮光之城X Radiohead〈15 Step〉
暮光之城X Radiohead〈15 Step〉
別以為電台司令的歌只能出現在人類的世界;事實上在吸血鬼的世界中也能傳唱他們的歌。在《暮光之城》第一集中片尾就使用Radiohead〈15 Step〉這首歌曲,讓不少吸血鬼迷一聽成主顧;除了信奉艾德華外,也開始膜拜電台司令。

上,就是痞客邦電影圈特蒐的電影裡的電台司令,是不是讓喜歡電影的你也感覺可以去現場朝聖一番?還是你也有聽出更多電影裡的電台司令?歡迎大家一起來向下補充吧!

小編寫在演唱會之後:

7/25我們終於等到電台司令。這一晚真是太催淚太夢幻了!在Thom Yorke的歌聲前我才感受到文字的貧瘠,我幾乎無法用文字來敘述我心中的感動。只能說謝謝再謝謝,謝謝電台司令,你們讓我覺得處在總容易讓人沮喪的世界中還有那麼點值得下去的美好。附上7/25電台司令台北演唱會的演唱歌序。【香草天空】、【暮光之城】,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主題曲都有出現喔!
2/25電台司令台北演唱會的演唱歌序

最後送上昨天台北南港展覽館現場電台司令所演唱的〈Exit Music(for a film)〉。【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電影主題曲,聽吧,你會忘不了的!



編輯整理|痞客邦電影圈  演唱會照片來源|感謝學弟Joshua Dear拍攝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就來給痞客邦電影圈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