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世界》外的真實社會

悲慘世界

圖片來源:CUE編輯部

創作起源

圖片來源 

1802年,法國大革命落幕不久,拿破崙剛剛掌權,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就這樣出世到尚未站穩腳步的法國,他10歲開始創作,對詩歌、文學、戲劇都有涉獵,20歲時出版《頌詩集》,驚人才華讓他獲得法國文壇注目,但真正使他揚名立萬的,卻是29歲發表的長篇小說《巴黎聖母院》(即《鐘樓怪人》),而在這部作品出版的前兩年,《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又名孤星淚)的雛形也在他的腦海成形。

 

某年,一名窮困的法國農民因偷了塊麵包服完5年徒刑,有前科的他生活處處碰壁,新聞雖小,仍在雨果的腦海中留下了痕跡。當時社會階級的不平等,讓剛滿26歲的雨果動念以獲釋罪犯為主角,撰寫其受主教感化,棄惡從善的故事,這位農民也成了後來《悲慘世界》主人翁尚萬強的化身。

 

直到1845年,雨果完成第一部後,將書名定為《苦難》,卻在此時捲入了政治風暴。已入不惑之年的他,因不滿拿破崙三世繼位,起而反對,遭到流亡處分,被迫展開漂泊的晚年生涯。1848年停止創作,這一擱置就是12年,《苦難》的命運就如同書名一樣,和作者雨果顛沛流離,所幸禍福總是相依,這一流亡,雖讓雨果喪失一切,包括文壇領袖頭銜、參議員地位,卻也讓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這也是後來讓《悲慘世界》變得更富層次的關鍵。在蓋納西島流亡期間,雨果發展出全方位的創作目光及思想,終於在30年後,完成這本曠世巨作,定名為《悲慘世界》,成為最能反映雨果思想和文學手法的作品。

 

電影劇情

 圖片來源

貧困的尚萬強(休傑克曼飾)因偷了一塊麵包被判處19年的苦役,假釋出獄後,走投無路的他被好心的主教(寇姆威爾金森飾)收留過夜,卻因難掩貪念,偷走了教堂的銀器。正要被逮捕之際,主教跳出袒護,讓他決定洗心革面,展開新人生。 

 

10年過去,尚萬強順利成為成功的商人並當上市長,得知妓女芳婷(安海瑟薇飾)的悲慘遭遇後,擔負起照顧其私生女珂賽特的責任。卻在此時重遇當年緝拿他的警長賈維(羅素克洛飾),賈維一心想將他追捕到案,卻因證據不足遲遲未能得手,兩人再次展開追逐……。

悲慘的角色V.S.不悲慘的巨星

尚萬強Jean Valjean /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

圖片來源

《悲慘世界》整齣就是尚萬強的史詩人生,而人生是從坐牢19年後假釋出獄開始的,但他又因為違反假釋規定成為逃犯,只好隱姓埋名。8年後當上工廠老闆和市長,在身份快要洩底的水深火熱之際,還領養將死女工的私生女,撫養她長成一名天使般的少女。他是一名內心強大的男人,所做所為都出自悔改心,雨果在小說中加強刻劃的,就是他的贖罪過程。

 

做為好萊塢澳洲幫裡形象最優良的一個,長年維持好丈夫與好爸爸形象,謹慎守己又一片真心,演出尚萬強令人無話可說,何況他原本就有音樂劇底子,當年從戲劇學校畢業準備成為音樂劇演員時,第一場試鏡唱的就是《悲慘世界》的〈Stars〉,往後雙棲於音樂劇和電影時,也被譽為「唱歌比講對白更能表達情感」的男演員。2009年和安海瑟薇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歌舞段子,說不定正是這次合作的先聲。

芳婷Fantine 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

圖片來源

美麗終究不能帶給她任何實質幫助。被領班趕出工廠的第一個晚上,寒風吹打在因為悲憤而泛紅的臉上,泫然之際,才想起可憐的女兒珂賽特正生著重病,該怎麼辦?自己現在連麵包屑都得跟街邊惡鼠搶食。剪下秀髮賣錢吧,那些定情的首飾如今也不管用了,該恨嗎?不,這是天意,或許成為尋芳客的新寵,可以加速金幣入袋的速度,珂賽特正在病床上哭喊啊!無奈粗鄙的人們弄殘她的身體,使她懨懨一息,然後,救世主般的尚萬強出現了。

 

當初她一舉得到《麻雀變公主》裡由蠢妞變身皇室成員的女主角,就是因為試鏡時真的從椅子上摔下來。往後,她不但沒像芳婷那樣摔過,還從《穿著Prada的惡魔》嫩咖祕書一路演到《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性感貓女,穩穩爬上A咖寶座。

 

 

以上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 2013年1月號【本月特輯-悲慘世界】
記錄、整理CUE編輯部 /網路圖文編輯:痞客邦電影圈

更多【cue.特蒐】精采內容
【CUE特蒐】《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創作座談實錄─李安╳富邦講堂

 

來給痞客邦電影圈讚一下果你喜歡獨家內容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