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玫瑰

聖誕玫瑰》是楊采妮首部擔任導演作品,演員包括了金馬影后桂綸鎂、影帝郭富城及張震、夏雨等實力派演員,詮釋一樁性侵羅生門,不論演員選還是電影本身都話題性十足!究竟電影有多精采,值不值得進戲院一探究竟?就讓聲色盒子部落格格主來告訴我們吧!



聖誕玫瑰    
簡評:劇情結構雙線有其呼應細密處,拍得比我想像中流暢許多,法庭戲簡單但到位,角色與模式皆延續了香港電影的核心氣味,對我來說相當驚喜,是部保留港片骨氣的嘗試(尤其在《毒戰》之後,這點堅持多麼可喜)。小鎂封后不是偶然,本片完全展現出她脫胎換骨的演技,與上次她與張震合作的《停車》相比,更是進步斐然。(這次張震有粵語配音,對他的演技也增色不少....)


繼號稱「十年來最好看港片」的《寒戰》和「只有杜琪峰能超越杜琪峰」的《毒戰》後,這次打著比美《法外情》的《聖誕玫瑰》相較起來是不令人失望,甚至還頗有一些設計足以帶給我驚喜。

事實上比起《法外情》,《聖誕玫瑰》與另一部香港法庭電影《法中情》更為相似。處理的同樣是性侵犯的題材,辯護律師同樣經過對自己的當事人從信任到懷疑、到最後戳破其謊言的過程,甚至最後辯護律師與檢察官之間達成對正義的某種「和解」或者「合意」,在經歷轉折之後發現了正義的得來不易。不過大概是像《法中情》這種冷僻電影記得的人不多,所以片商還是選擇了《法外情》來做對照。XD

 

 
無論如何,《聖誕玫瑰》確實抓住了香港電影正統法庭戲的精髓,所以這部電影雖有中資,在劇情安排、角色選擇和題材風格上都能讓人感受到地道的港片味,又不像《低俗喜劇》那麼誇張,對我這種小時在港片洗禮中長大的這代觀眾而言,在電影院中看一部這種具有原汁原味港味、地道平凡、風格流暢不張揚的香港電影,實在是令人懷念又低迴的觀影經驗,也讓我對導演楊采妮有更多敬佩之意。

 

演員全數整齊到位,處理上最弱的父子戲靠著郭富城的演技由黑翻紅,張震、桂綸鎂、秦海璐、夏雨全數繳出漂亮的演技成績單,將劇情轉折處全補了齊,讓導演不用透過太複雜的安排便能撐起全劇,也增加了電影本身的精彩與細膩程度。



故事開頭的敘事方式安排相當細密,先從初次開庭被告周文瑄醫師(張震飾)對性侵案的不認罪,切入重點之後再回溯事件經過,但經過仍然是不透明的碎片,僅用暗示性的方式讓觀者自行拼湊出周文瑄醫師對僱用的鋼琴家教李靜(桂綸鎂飾)如何從憐憫、覬覦到趁機非禮。雙方懸殊的背景:一個道貌岸然的名醫,和一個半身不遂的孤女,更讓人覺得一定要為李靜討回公道。

 


紮實的法庭戲部分,很到位但不過份地傳達出性侵案開庭時被害者所必須面對的場景,代表檢方、相信自己在為被害者申張正義的律師Tim(郭富城飾)和辯護律師Freddy 薛肇文(夏雨飾)之間的攻防和角色類型也很鮮明。但,這一切表面,都僅止在拆開禮物之前。

這是本片高明的地方。

它善用了社會輿論的刻板印象,甚至是與前代電影之間的互文,讓觀眾和檢方律師Tim一樣深信李靜必定是弱勢被害者,周文瑄必定是道貌岸然卻包藏私慾的變態醫生。但這僅止於一審結束前的表相而已。

桂綸鎂、張震《聖誕玫瑰》   



>>下一頁就是道道地地的雷囉,想進戲院的人三思以後再往下看吧!



來給痞客邦電影圈讚一下啦

 ------






一審結束前夕,Tim發現李靜送給自己的紙摺玫瑰裡頭,潛藏著曖昧的傾慕話語,再對照李靜漸漸表露出來對於自己原本人生的絕望無奈,以及同仁找到李靜曾改換姓名掩藏過去的事實,Tim開始驚覺這個女孩似乎不如他原本所想的單純善良,需要保護。

 

Tim之所以變成一個非維護正義不可的律師,其實和自己的童年創傷有關。他父親曾為富商辯護開罪,間接導致指控該富商性侵的女子憤而自殺。這成為Tim的童年情意結,他無法原諒父親,也無法接受自己為無法相信的被告辯護,最後走上檢方律師之路。而決心轉換跑道之後,他接到的第一個案子就是喚醒他內心創傷的性侵案,這多少也影響到他的直覺判斷,他一心要為李靜「討回公道」。

然而在一審前夕,他從李靜送給他的紙摺玫瑰中發現李靜寫著傾慕的曖昧語言,而李靜過去也不斷送同樣的禮物給周文瑄。他連夜逼問李靜她是不是也向周文瑄吐露過愛意,這便會使得案情陷入撲朔迷離,李靜似乎可能有動機誣陷周文瑄的清白。李靜沒有解釋,只是堅決地要Tim相信她。騎虎難下的Tim在結辯時仍選擇站在自己的當事人李靜這邊,贏得了一審的勝利。

然而這項勝利卻讓Tim心中的隱憂不斷擴張,他開始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做了對的事,他發現在正義面前他沒有那麼大公無私,他為了保護李靜,選擇為她隱瞞部分真相,而做出他也不知道究竟符不符合正義原則之事。此時,他的父親驟逝,留下的遺言赫然就是「願你此生無悔」。

Tim在自責和後悔的衝擊下情緒崩潰,他發現自己從未給父親解釋的機會,也許父親當時也另有苦衷,就跟他雖然發現李靜可能不單純、周文瑄有可能清白,卻仍然騎虎難下選擇相信他暗暗知道有問題的李靜。

就在Tim開始感到整件事撲朔迷離的同時,辯護律師聲稱掌握了新證據,因此開啟了二審。

 
二審期間,辯護律師Freddy不僅掌握了Tim私下與李靜會面的證據,並召來關鍵證人劉倩。原來劉倩是李靜的生母,為何會在李靜十歲時把她送去孤兒院,到了孤兒院後李靜又究竟發生了什麼意外才導致半身不遂?這一切不為人知的過去,就在劉倩出庭時一次爆炸開來。


▲飾演劉倩的夏文汐久未出山,但完全是寶刀未老。雖然只客串這場戲,演技張力卻讓人久難忘懷

劉倩原本出庭是作證李靜在孤兒院時曾受看護性侵犯,在逃跑時才會意外受傷導致殘廢。辯護律師拿出當時的心理評估,指出李靜因幼年的性侵經驗,日後可能無法與男性有正常性關係,可能是因童年創傷才誤會周醫生的行為但此時李靜卻出現了驚異的反應,原來謎中還有一道謎,真正性侵李靜的並非孤兒院看護,而是母親當年的同居人…李靜因童年創傷與殘廢對於人生感到憤恨不平,將未來與愛情希望放在周醫師身上的她,在無法如願後反咬周一口。


早已查到李靜過去的Tim在法庭上看到李靜的反應後,其實也已經猜到事情的真相。他安撫李靜的同時,也暗示默認了Freddy的立場正確,以及周醫生的清白,因此二審終還周文瑄清白。而Tim在經過這樣的翻轉歷練後,也對父親當年的處境有了不同的感受與體會,對於何為正義的問題,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Tim的父子關係與童年情意結,和李靜的童年創傷故事其實是很漂亮的雙線呼應,是童年創傷才造就眼下的他們。


不過在處理性侵案造成的庭內與庭外蓮漪時,楊采妮在女性/情感這一塊,非常精簡有效地表達出了庭內李靜被逼問性侵細節的難堪,庭外周醫生妻子(秦海璐飾)面臨的社會壓力與對丈夫產生的不信任感與痛苦,甚至是最後李靜幼年被強暴卻還因此被親生母親遺棄的深刻創傷。


相對的,在Tim的父子關係這條線上,不知是否畢竟身為女導演的關係,幾場戲都拍的不是太好,尤其是Tim面對父親驟逝的時候,完全是靠郭富城的演技和哭戲才將這條線應有的厚度撐起來。這是本片相對比較弱的部分。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劇本有用心,演員出色,拍得頗為流暢到位,瑕不掩瑜的電影。

然而,身為一個不小心唸過一點性別理論的女性主義者,我實在覺得自己有義務點出這劇本為了設計劇情翻轉而冒的巨大危險。在這個故事的結尾,竟坐視了強暴迷思中最可怕的偏見,就是誣告男性性侵害是女性用來報復的手段,這椿性侵被處理成其實是李靜勾引周文瑄不成,在不爽的情況下反咬周一口,差點導致周文瑄就此身敗名裂。本片大部分時候所要傳達的似乎是女性受性侵導致的創傷與不堪處境,然而最後的反轉卻反而狠狠地打了自己前面故事一巴掌,這其實也導致本片某些內在邏輯(internal logic)其實很有問題。

其次,即使李靜真的對周文瑄有好感,這也不代表她不能悍衛自己的身體自主權,周文瑄仍然有可能在以為她對自己有好感的情況下,做出讓李靜覺得越界、不舒服的身體侵犯--事實上,這正是約會強暴最常見的情況,但那仍然是性侵。電影在這邊處理的方式再度符應了另一項對女性身體界線與性侵過程的迷思:如果女性對男性有好感,發生接觸或親密關係似乎就一定是雙方合意,事後反悔都是因為不滿後來的發展才反咬男性一口,男性在過程中其實是完全無辜的。


說完這些以後,再看一次李靜被周醫師碰觸時的痛苦神情(雖然電影最後交代模糊,不確定這是實況還是口供給人的想像),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即使片中強烈暗示本案的真相是李靜在得不到之後反咬周醫師一口,但她的孤絕痛苦,也絕不僅是在演戲而已。

↓作者介紹
聲色盒子  


--本週推薦-- 

→【影音】《聖誕玫瑰》記者會桂綸鎂、郭富城、楊采妮、張震 現場直擊
→【嚴選好評】經典不敗《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 【嚴選好評】《鋼鐵人3》一個技師的故事
→【特蒐】好驚悚!2013年恐怖驚悚片特蒐(年中版)

 

 

來給痞客邦電影圈讚一下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