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踏進朱延平的辦公室那刻其實心裡相當緊張,一個在電影中合作過無數大明星的導演,綜橫影壇三十年,不知那種威嚴是否會讓我征住?不過一見到朱導,這種敬畏感馬上全然瓦解。向朱導說明今天即將進行的「不正經快問快答」時,只見朱導一派輕鬆,不急著我們解說進行方式,倒是頻頻提醒著我們這地板有點髒你們快去把鞋子穿上的叮嚀。我忽然想,一個可以讓多少大明星樂於與他合作的導演特質應該為何?最起碼讓我立刻可以感覺到的,是朱延平導演的那份體貼,在一些小地方的部分。
IMG_4743.jpg  

領我們到小閣樓工作室,等待小小彬到來前,意外成了工作室參訪之旅。一側牆上貼著周杰倫與林志玲共同主演的《刺陵》橫式海報。朱導看了又看,帶些感概的對我們說:「真是一部可惜的電影。明明演員跟攝影都很不錯,就是劇本可惜。」我有些意外,本來以為這是不能說的秘密;不過朱導自己居然提了出來,且也沒帶著太多誇張情緒。一旁地上還有數幅導演曾導過的作品海報,忽然感覺這一刻頗為魔幻;再怎麼說,我也沒有忘記那個風光的華語電影年代,那些爸爸牽著我進戲院看電影的時期。在那些還不能體會太多複雜情感的年齡,開開心心的娛樂片是闔家觀賞的固定戲碼;單純開心看一部片的感覺其實很好。
IMG_4741.jpg

「我從沒拿過什麼獎;但我也更加確定了一件事,我就是一個商業導演。」眼前的朱導侃侃而談自己的電影歷程,不難看出他其實也有過一些期待。談到那個產銷電影的瘋狂年代,朱導直言說,「那個時候哪有什麼辦法?黑道拿著槍來找你,就給你一張紙,幾個場景就說給我拍出來。那有什麼辦法,那樣哪能拍出什麼好作品?」電影作品以百部起跳,問到是否因為夢想中的那部作品還沒出現所以才能持續拍片?朱延平卻搖搖頭說,「拍完《異域》之後我就沒有任何想拍的電影了;《異域》就是我最想拍的一部作品,而我也真的拍出來了。」1990年的《異域》,是朱延平第一部因為小說而決心影像化的作品,這也是唯一一部不為「賣座」作為定位的作品。但《異域》卻沒有在金馬獎拿下任何獎項;反倒成了當年度最賣座的國產電影。

「最用心拍的沒拿獎;沒期待票房的卻賣座;真是沒能說個準的,沒拍出來誰知道?」朱延平語氣上有點風輕雲淡,但眼神裡卻又有些感嘆。儘管如此,歲月卻埋沒不了朱延平對於《異域》的種種記憶。

「我一直都很感謝劉德華,直到現在都是。當年如果不是劉德華看了劇本決定加入,我想《異域》也不會拍成。」就算兩人現在已是朋友交情,但提到劉德華,朱延平還是由衷感激。提及那個產銷電影的瘋狂年代,朱延平笑著說,「現在反而很感謝那段時間的磨練。在那樣的環境下你都能拍片了,那現在真的沒甚麼好怕的了。現在還有本找上,還有電影可以拍,就是老天爺賞飯吃了。」

此時,小小彬到了。只見朱導隨即起身,立刻又叮嚀起小小彬與他的經紀人快去穿鞋子。剛剛的感嘆一時全然消失,此時的朱延平吆喝著我們看看小小彬新學的才藝,在一旁笑得開懷。彷彿是染上了小小彬的無邪笑容,一行人也都紛紛歡樂了起來。我想,一個可以讓多少大明星樂於與他合作的導演特質應該為何?除了那份體貼之外,必然還有一份真性情吧。
IMG_4718.jpg

而眼前的朱延平,或許也已證明了這個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