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命最終的意義是甚麼 ? 這個問題的本身就是個答案 , 就是去探索 , 去冒險 , 答案就在過程中 !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盡相同 , 但是當你跟其他人分享的時候 , 你會知道 , 其實這些答案都有共同的特質 --- 愛 ! 想要越快找到答案 , 沒有其他方法 , 就是分享 , 你分享的越多 , 你就越快找到答案 ! 而且你會瘋狂愛上這個過程的 !

 

這部片子的片名就告訴了大家生命的進程 : 吃--->祈禱--->愛 , 這分別代表了生命的不同層次 , 這裡簡單的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解說 , 人最底層基本的需求就是生理需求 + 安全需求 ( ) , 肚子餓了會覺得不足 , 沒有安全感 , 所以會去尋找食物來滿足生理需求以及安全感 , 這是我們每天都在經歷的 !

 

當 基本需求被滿足了之後 , 來到了被需要以及自尊的需求 , 這部分也是大部分的人的階段 , 甚至有些人終其一生都處在這個階段裡 , 有趣的是 , 很多人來到這個階段之後 , 就迷失在這裡了 , 可見這個階段是一個關鍵的階段 , 生命能否提升到一個 " 心 " 的層次 , 就看這段了 ! 許許多多人在這個階段不停的努力工作 , 打拼 , 完成各個階段的目標 , 追逐夢想 , 底層的需求就是建立被需要的關係以及建立自尊 , 弔詭的是 , 一個被需要的關係以及自尊的關鍵在於 , 自己對自己的價值的認同 ! 一個不認同自己的人 , 無論何時都在為了讓別人認同而費盡心思及精力 , 以為要來的認同以及尊重就是被需要就是有自尊 ! 事實上 , 他們潛意識裡認為自己是狗屎 , 甚麼都不如 , 是低賤 , 不值得的 !

 

這 時候 , 宗教就進來插花了 , 他們告訴你 , 有一位至高無上的父親 , 一位智慧的象徵 , 他說的每一句話只要你相信 , 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 , 你就會被重視 , 你就會在未來的某一秒某一分某一天得救 , 甚至有些會說當下你就得救 , 但是你必須先被確認你夠相信這位 " 偶像 " ! 你會被要求要禱告 , 膜拜 , 冥想 , 觀想 , 對著某一個唯一且至高無上的 " 那一位 " ( 我想應該不會是叫佛地.... ) ! 但是 , 可知道 ,當每個人在禱告的時候 , 其實是在對著自己告解 , 對著自己坦承自己的脆弱渺小 ; 在膜拜的時候 , 是在臣服自己那顆高傲且隨時準備好攻擊不想看到的人以及不願面對接受的事的心 , 接受且放下那些念頭 ; 在冥想的時候 , 是重新把自己跟整個宇宙自然的韻律連接上 , 回歸到整體裡面 , 那是每個人原本的家 , 而且其實我們從來沒離開過 , 那是天堂 , 那是淨土 ! 這才是真正的 " 祈禱 " 在做的事 ! 叫你冥想另外一個人 , 跟閉上眼睛跟性幻想的對象做愛有何差別 ? 跟那個人對話 , 不過是在幻想裡的床上呢喃 ! 面對你自己 , 接納你自己的光明與黑暗 , 這樣子的祈禱才會發生奇蹟 , 才會真正產生扭轉 !

 

當 真正的祈禱發生了 , 你跟內在的自己連結上了 , 而且越來越合一 , 你的內在被平安寧靜充滿 , 因為你完全可以精確的表達 , 行動 , 給予 , 沒有多餘的贅詞 , 多餘的錯誤行動 , 沒有後悔 , 一切發生的就是當下最完美的發生 , 每個選擇你都清楚為何 , 每個發生你都接納 , 你是無所不包容 , 你是一切的源頭 , 你是一切的創造 , 你是一切的一切 , 那還會是甚麼 ? 就像一位母親在給一個剛出生的孩子哺乳一樣 , 平安溫暖包容 , 充滿著 " "與光芒 ; 就像一位父親站在孩子的身旁 , 扶著他的肩膀說著 : 放心去吧 ! 你永遠都有我在後面支持著 ! 充滿著熱情與勇敢與 "   " !

 

現 在 , 回到片子內容 , 主角的經歷過程 , 從在義大利盡情的享受滿足口慾 , 其實就是在滿足因為情感上創傷形成的心理缺口 , 而她選擇的方式也跟一般人沒兩樣 , 除了本身經濟條件上較好之外 , 基本上用吃美食來慰藉自己是每個人都會做的 ; 片中一段大家給每個城市一個名詞 , 羅馬的字是 " Sex " 我覺得其實也是在表達這個城市本身對性是解放的 , 是自由的 , 但是相對於主角的心太對於性是有所壓抑的 ! 很多情感上受過傷的人 , 都會有短暫的性解放 , 直到他們發現這只是他們想要重新拿回生命的自主權 ( 因為不快樂很久了 ! ) , 但是卻以為透過身體解放來感受那個自由感 ! 很多時候 , 當他們發現時 , 已經又受了更多的傷 ! 請停止這樣做 , 因為你會上癮的 , 不論是男女 ! 

 

來到印度 , 這裡本身就是一個心靈的聖地 , 主角又因為一些因緣再次來訪 , 也是她排定要來的地方 , 卻在過程中發現 , 要真正的進入心靈探索 , 對自己竟然那麼的難 , 幸好有一位大叔不斷的敲擊著他 , 告訴她 " 你還沒放過自己 ! " 而要放過對自己的鞭打 , 責難的方法 , 就是找個安全的空間 ( 那個屋頂 ) 去跟自己對話 , 跟傷害自己的人對話 , 去體驗 ,去經歷 , 去原諒 , 去放下 ! 這裡有一個很棒的教導 , 就是 " 要療癒別人最好的方法 , 就是先療癒自己 ! " 大叔先坦白了自己內心的傷痛遺憾 , 而且表明仍然在嘗試著原諒自己中 ! 這過程讓主角願意去面對自己不願放下的過往關係 , 去療癒自己 ! 那不是千言萬語可以勸說得動的 ! 最後在離別時候的提醒 " 一定要再次相信愛情 ! " 讓劇情進入了高潮 , 也進入自我探索的最後階段 --- 愛 !

 

關 於愛的這一段旅程 , 是一段像是矇眼前行的過程 , 中間有誘惑 ( 年輕小夥子脫光光那段 ! ) , 有甜蜜 , 有誤解 , 有質疑 , 有信任 , 有恐懼 , 也有逃避 , 也有轉換 , 最後是冒險 " atrava siamo " ( 自己用google找的近音字) ! 英文的 " Crossover " --跨越的意思 ! 這也就是我們每一段的親密關係不斷不斷在發生的過程 ! 不是嗎 ? 只是我們常常就在某一個點上面放棄了 ! 離開了 ! 留下了遺憾 !

 

其實大家會覺得劇情一路鋪陳下來 , 似乎也該到了要有個完美結局的時候 , 也就是 " 王子公主從此快樂幸福 " 的模式 , 先查覺自己有這樣的既定印象吧 , 而這印象也是好萊塢式電影長期催眠觀眾的模式 ! 若是沒有前面一段關於自我療癒 , 進入深層內在與自我對話 , 清理放下自我批判的習慣 , 一個人是無法真正疼愛自己 , 珍惜自己的生命的 ! 即使是主角經歷了前一段的療癒 ,到最後飛利浦願意將自己的內心敞開的時候 , 主角內心那個不值得 , 害怕愛的自我又築起了高牆 , 甚至想要一走了之 ! 臨走前賴爺的話打醒了主角 : " Sometimes to lose balance for love is part of living balanced life . --- 有時候 , 因為愛而失去平衡 , 也是生活平衡的表現 ! "

 

真 正的愛 , 是由自己出發 , 是全然的敞開 , 是對自己的接納 , 對象根本不是重點 , 你可以任意選擇要愛誰 , 可以只愛一個 , 也可以愛每一個 , 當你完全接受了自己 , 你就沒有甚麼不能接受了 ! 你給愛只是把自己交出來 , 你接納一切 , 就像接受自己每一個部分 ! 在愛裡面 , 你是父親也是母親 , 你愛人 , 也被愛 , 你給自己的 , 也給別人 , 同時後回到自己身上 ! 生生不息 , 而且毫不費力 ! 而且這也是我們每個人內心一直一直渴望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水雲(Vimuk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