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 台北電影節 策展人塗翔文

「影展」是電影展演的平台,其中「競賽」除了是良性的評比,也是吸引國際目光的主要誘因。台灣的影展大多觀摩性質為主,一方面是台灣的腹地小,很少有外來的影迷參與;另一方面沒有市場展,也比較難吸引製片人將電影的影展首映機會留給台灣。台北電影節為增加影人交流與影展在國際上曝光的機會,七年前開始設立「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以期讓台灣與全球的國際新銳創作者有機會互相切磋,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影人來台,也與台灣觀眾直接面對面接觸。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每年約邀集十二部各國新導演的佳作前來參賽,其中包含兩位台灣導演。把獎金訂的很高,除了吸引參賽者,也希望確實地把錢回饋給導演本身,尤其他們大部份都是剛踏入影壇的新鮮人。

很高興這幾年來,曾在這個單元參賽、獲獎的導演,有不少人之後都在影壇大放異彩。像今年初在台灣上映過的法國片《你快樂所以我快樂》(Happy Few),就是曾在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得過首獎的導演安東尼寇迪(Antony Cordier)的新作,並且早已「進階」入選了威尼斯影展競賽。今年端出的國際競賽菜色豐美。有瑞典影后普妮拉奧古斯特首次執導演筒的《愛,讓悲傷跨越》(Beyond),描寫在家暴陰影下長大女兒的故事;荷西馬力亞迪歐比(José María de Orbe)以一棟古宅為主角、宛如影像詩般玄妙的《然後,有了光》(Father),讓我一看到就想起他西班牙同鄉前輩導演維多艾里斯(Victor Erice)名作《光之屋》的風格;波蘭片《沈睡的海岸》(Erratum)則有波蘭電影傳統的冷靜節制與純熟技法,描寫一段不願回憶的過去又因一件意外被重新喚起。而另外兩部都將在台北電影節做「亞洲首映」的片,則包括法國的《頂樓左邊那棟房子》(Top Floor Left Wing),從一椿小事件驟變成反應城市庶民內在憤怒的黑色喜劇;以及充滿荒謬奇想的丹麥性啟蒙成長喜劇《衰尾男孩與盲眼女孩》(Skyscraper),兩部都是導演的長片處女作。九把刀自編自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改編自己半自傳式小說,講的也是舊日的成長篇章,但在復古氛圍中混入現代的Kuso氣息,既具娛樂效果。睽違影壇多年的鄧勇星,結合兩岸團隊,拍出以大陸春運為題材的《到阜陽六百里》,樸實細膩、溫柔動人,是部可以跨越海峽、照樣令人感動的電影。另一個驚喜則來自澳洲片《小麻雀的天空》(Little Sparrows),這部描寫病危母親與三個女兒之情的女性電影,在我們提出正式邀請後,才赫然發現女導演陳玉秀竟是台灣人!而導演也將趁著影展期間返鄉,戲裡戲外,竟然可以衍生出這麼多難以料想的美麗巧合。


一對母女,兩個母親,糾葛著家庭暴力的陰影。擁有北歐電影一向擅長的殘酷寫實,兩個時空交錯逼近,越到後面越讓人心碎,是溫柔中充滿力道的女性電影。


冷靜沈穩的電影語言,節制壓抑的內在情感,講的是一個遠離家鄉、遠離父親、遠離夢想的男人,如何藉由一趟意外的返家之旅,重新找回自己。
 


很像柯恩兄弟簡鍊、幽默的敘事風格與電影語言,談的卻是溫馨的姐弟情感,在意想不到的情節安排下,讓觀眾緩緩進入現代社會中任誰都會碰到的溝通障礙。


影像比故事重要,光影代替角色說話。這是今年競賽片中最「怪」也最「特別」的一部,越看到最後,好像不是人物帶動故事,反倒像是這棟房子在對觀眾說話。


這大概是本次競賽片中唯一的「動作片」,俄羅斯電影影像上美麗如詩的傳統依舊,搬演的卻是兩個男人因為求生而不斷變質的緊張關係,場面調度尤其厲害。


從一個母親與三個女兒的對話,放射出有關性別、婚姻、忠誠、背叛等人生課題,擁有屬於女性觀點的溫柔況味,也有包容與面對死亡的哲學議題鑲嵌其中。
 


三組漂泊的失意靈魂,彼此尋找著嶄新人生的可能。劇本精彩,看得出新銳導演戮力創作的風格,也看得出韓國電影在主流類型之外的堅實能量。


堅毅的女主角,在一天之內面對三個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迎面走向一個未知又殘酷的命運,簡潔的敘事結構與影像手法,更能展現出強大的寫實力道。


兩岸合作的出色範本,溫柔觀察不同年齡、性別、經歷的人們,同樣擁有的思鄉情結與複雜心境;大量狹小空間裡的鏡頭調度,更是細膩反映角色的內在狀態。


絕頂聰明又驚奇連連的劇本,讓兩個封閉的心靈有了一次奇妙的交集,從寫實中夾帶著荒謬的幽默情節,其實講的還是壓抑教育造成的成長困境。


透過崩裂的父子關係與僵化扭曲的資本主義社會,導演除了在講述社會亂象,更像是用力發洩底層人民在生活中所有難以言喻的苦悶與焦慮,讓人心有戚戚焉。


不同於多數台灣學生片常執著於成長苦澀,本片以青春無敵的陽光姿態,看似恣意地揮灑搞笑,但骨子裡其實在抒懷年輕男女從初戀甜美、到世故坦然的經過。



+ 更多 台北電影節
相關預告


+ 台北電影節 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