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超人再起

▲《超人再起》劇照

 

CUE前言:「4分之3世紀前,第一位現代超級英雄「超人」誕生,從此superhero成為流行文化中的重要一角。近年,改編自美漫的超級英雄電影重新回溫,其中尤以情節環環相扣、處處暗藏伏筆Marvel系列,特別令漫/影迷引領期盼。」

 

2.復仇者聯盟
▲《復仇者聯盟》劇照

 

[CUE]於《復仇者聯盟》上映前夕,推出超級英雄電影特輯,以制霸美漫錯綜複雜的英雄世界為使命,分析超級英雄們的出身背景,更要解讀這些角色如何反映著社會環境,與時代下每一顆柔軟而脆弱的人心。」

 

3.歷代各國英雄人物
▲歷代各國英雄們:吉爾伽美、海克力斯、羅摩、羅賓、廖添丁

 

「英雄」此一概念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最早的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The Epic of Gilgamesh)。從吉爾伽美什開始,希臘的海克力斯、印度的羅摩、英國的羅賓和甚至台灣的廖添丁……擁有某種神力、技能、特殊天賦或性情的特別之人,在災禍威脅到世人時現身解決問題,或挺身對抗強權──「英雄」遍布了古今東西人類文學歷史,而「超級英雄」(Superhero)此一創作類型,正是「英雄」概念在現代的嶄新樣貌。

 

4.蒙面俠蘇洛
▲《蒙面俠蘇洛》劇照

 

美國在20世紀初期所流行的各種蒙面俠士,及行義奇人故事如蒙面俠蘇洛(Zorro),可被視為「超級英雄」類型的先聲與雛形。到了1938年,Jerry Siegel 和Joe Shuster創造了超人(Superman)。超人是史上公認第一位正式的「超級英雄」,他的名字也成了「超級英雄」一詞的由來。歷經約4分之3個世紀,即使是不看電影或漫畫的人,當聽到「超級英雄」一詞時,腦中馬上浮現的,仍是超人的名字、顯眼的紅披風,以及胸口大大的「S」。

 

5.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照

 

超人是超級英雄的始祖,他身上自然有幾個基本要素:超乎常人的某種能力(可以是超能力,也可以是魔法或科技)、秘密身分(Secret Identity)、戀人友方敵人根據地或守護的城市,以及不管顏色鮮不鮮豔、有沒有披風,都會很引人矚目的戰鬥服裝。當然並不是每個超級英雄都必定具備以上的條件,但當電影公司決定要製作一部符合大眾認知的「超級英雄電影」時,以上要素必定會被慎重地考慮和處理。

 

6.復仇者聯盟
▲《復仇者聯盟》漫畫款劇照

 

對觀眾而言,「英雄」的故事,也同時是「我」的故事,日新月異的聲光特效或許能抓住觀眾的眼睛,但要抓住觀眾的心,卻是這些非常簡單而根本,自上古時代人們就不斷追尋答案的問題。超級英雄故事,或者說是英雄故事之所以永遠受歡迎,就是因為他們是有關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都有潛力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以上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 2012年4月號─超級英雄電影
撰文:火櫻/圖文編輯:痞客邦電影圈/圖片資料來源:cue.電影生活誌、網路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一下「讚」來給小編群鼓勵一下喔~

更多【cue.特蒐】精采內容

【cue.特蒐】暢談創作觀與新片《奇蹟》─日本導演 是枝裕和專訪
【cue.特蒐】科幻電影中的史詩鉅片─《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男主角泰勒基奇專訪
【cue.特蒐】真實剖析現代人孤獨的靈魂─《性愛成癮的男人》麥克法斯賓達專訪
【cue.特蒐】0~100℃‧如人飲水的8角關係─專訪《LOVE》導演鈕承澤
【cue.特蒐】黑暗中重現人性的光明─《戰馬》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越洋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