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頻率 Frequency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0

出  品  國:USA

出  品:New Line Cinema

發  行  商:中藝電影公司

導演: 奎葛利霍里 Gregory Hoblit

編劇: 陶比艾瑪李奇 Toby Emmerich ............(written by)

演員:

丹尼斯奎德 Dennis Quaid ............Frank Sullivan

吉姆卡維佐 James Caviezel ............John Sullivan

安德魯布瑞格 Andre Braugher ............Satch DeLeon

Elizabeth Mitchell (Ⅰ) ............Julia Sullivan

諾亞艾莫瑞奇 Noah Emmerich ............Gordo Hersch

Shawn Doyle ............Jack Shepard

Jordan Bridges ............Graham Gibson

Melissa Errico ............Samantha Thomas

Daniel Henson ............Johnny Sullivan (6 Years)

Stephen Joffe ............Gordo Hersch (8 Years)

Jack McCormack ............Commander O'Connell

Peter MacNeill (Ⅰ) ............Butch Foster

麥可塞拉 Michael Cera ............Gordie Jr. (10 Years)

瑪琳辛柯 Marin Hinkle ............Sissy Clark

Richard Sali ............Chuck Hayes

 

簡介:

如果你有機會回到過去,並且改變你這輩子最遺憾的一件事,結果會是什麼?

 

三十年後十月的某個晚上,約翰沙勒文(《紅色警戒》吉姆卡維佐飾)意外找到父親(《驚異大奇航》《火星任務》丹尼斯奎德飾)生前的火腿族無線電,在隨興的撥接下,他竟和一個陌生男子搭上線。也許是天意,也許是北極光對電波頻率產生異變──和他隔空對話的不是別人,正是他三十年前還在人世的父親。

 

對 自幼喪父的他來說,這可說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和自己的父親好好聊上一聊。聊著聊著,他多麼的希望自己的父親就在身邊,於是一股衝動,一個念頭, 他是不是能夠改變歷史扭轉未來呢?多年前,1969年10月12日那天,他父親在布朗區的大火中喪生,現在他最最希望的是如何讓自己的父親從死裡逃生。於 是約翰向父親透漏他將要出任務救一場大火,又該如何避開他的生死關頭……

 

沒想到救了他父親一命之後,不但讓約翰周遭的事 物重新洗牌,也改變了他母親的命運,原來一直和約翰相依為命的護士母親,反而遭到一個連續殺人犯 ──「南丁格爾殺人魔」的毒手,接下來,他又該如何捥救母親的性命?約翰和他的父親相隔三十年的時空,靠著一台無線電,他們必須和時間競賽,才能找出懸案 的真凶,才能挽救他母親命在旦夕的危險……

 

 

------------------------------------------------以下是分享內容---------------------------------------------

 

一部10年前的電影 , 到現在才進到我的生命裡 , 若說一切都不是意外 , 一切的發生都有安排 , 那我想是因為我開始看見我生命裡的 " 北極光 " !

 

這 部片子的核心是在一個不穩定的時空狀態下 , 也就是太陽風暴引發在地球大氣層可見的極光現象 , 這個狀態讓處在現代的主角有機會可以透過一台老舊的收音機 , 跟30年前的父親搭上線 , 進而彼此在不同的時空層面裡互相協助改變生命歷史 , 過程當然免不了要來一下動作跟情感元素 ! 好萊塢的電影公式非常有效的引導著觀眾的情緒高潮迭起然後進入圓滿結局 ! 很完美的呈現方式 ! 但是別讓你的感性感動恣意流洩而錯失了真正的學習喔 ! 這部片所要表達的心靈層次其實很深呢 !

 

這部電影在傳達一個問句 --有沒有可能將過去的遺憾 , 重新做選擇 , 進而改變現狀 , 改變未來 ? 也就是所謂的 " Undo " ! 如果我們用平行宇宙的概念來探討這個問題 , 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 , 科學上也有能夠提出理論的幾處的學說 , 不過 , 有多少人全然地相信 ? 有多少人親眼見過 ? 沒見過沒體驗過我們還是只能看完電影悻悻然的說 : 唉呀 ! 那都是電影演的 , 要是真有機會能這樣做 , 我現在就OOXX了~

 

但是 , 有接觸奇蹟課程的朋友 , 相信對"Undo"這個字眼完全不陌生 , 奇蹟課程就是用這個字眼 , 它就是在教導如何直指人類信念核心地去 " Undo " 我們生命中的所有苦難與折磨 ! (在此我不是要刻意推廣奇蹟課程 , 許多機緣下 , 這個課程自然而然會印證它的真理性 , 根本不須推廣 ! 只是剛好藉由此機會透過我來說明這個原理 !)

 

遺憾這個情緒 , 幾乎是每個人人生中必經的一個過程 , 因為我們總是會在某些時刻不自禁地回首過往 , 而當我們回首過去的種種 , 就是想要尋找一些生命的力量 , 透過過去好的事件 , 找到曾經是"好的自己 " ( 因為當下的自己覺得自己並不好 ) ; 而透過不好的事件 , 找到證明自己不好的證據 , 進而享受鞭打自己的"苦中作樂" , 這苦中作樂包含了 , 找來受害的對象 , 讓自己再次進到過去的情境 , 好讓自己可以推卸責任到對方身上 ,都是別人造成今天我會做這樣的決定 ! 再回首( 歌 ) : 再回首 , 背影已遠走 , 再回首 , 淚眼矇矓 ~ , 這首歌說明了一切 , 人總是要用緬懷過去的喜怒哀樂 , 演一場可以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肥皂劇之後 , 才甘心放下執著一陣子 , 往"從此以後快樂幸福的未來"前進 , 等到下一個事件來到 , 又再度抓起過去的種種盡情享受那種自虐的快感 ! 周而復始 ! 這就是輪迴的真諦 , 而且活著就在進行著 , 不用等到投胎轉世 !

 

奇蹟課程裡教導的 " Undo " 就是 " 寬恕 " , 是量子的寬恕 , 因為這個寬恕會在每一個平行宇宙產生效果 ! 電影裡面 , 主角在他爸爸發生意外身亡的事件前一天 , 告訴他 " 選擇另一條路 , 就不會發生意外了 " , 在現實生活中 , 我們幾乎無法用這樣高層次的觀察者角度看待每個平行時空 , 但是我們有很多的 " 先覺者 " 如佛陀 , 耶穌 , 穆罕默德 , 奧修大師 , 以及近代很多的真正的心靈導師 , 為我們留下了很多他們的真知洞見 , 在在地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本質並不是真實 , 而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自我意識所造出來的 , 也就是幻覺 , 幻象 , 我們必須學習用真正的 " 看 " 去認清這點 , 而我們所要寬恕的不是別人 , 而是造出這個世界的自己 !

 

舉個例子來說 , 當我身邊有一個人 , 他用盡一切的方法攻擊我 , 阻撓我在工作上的成功 , 擋我的財路 , 破壞我的感情 , 最後他還終結了我的生命 ! 表示我跟這個人一定有不解之緣 , 但是正常人會做的反應是 , 避開或是反擊 , 較宗教性一些的人 , 會選擇請神 , 佛來懲罰他 , 降罪於他 , 好一點的 , 寬恕他 ! 但是有多少人會願意深入了解這個人的出生背景 , 去探究彼此的淵源 , 然後在了解一切原由之後 , 放下過去他所做的一切 , 選擇擁抱 , 愛 , 原諒這個人 ! 因為他要帶給我的功課就是去愛我本來恨的人 ! 耶穌說 : " 去愛你的敵人 " 有多少人真的愛你的敵人 , 是全面性的愛他 , 因為看到了他心裡的苦 , 因為看到了他的所作所為是因為你們之間的課題就是如此強烈的 " 愛的渴求 " !

 

這是一個 極端的例子 , 但是這世界上天天發生人殺人的事件 , 能看到我寫這篇文章 , 也表示你們的生命功課 ( 包含我自己 ) 已經做得很好 , 無須面對這麼強烈的寬恕課題 , 不過 ,一旦我們開始用這樣的眼光去看待身邊的人事物 , 你的生命立即在平行宇宙產生了變化 , 而在當下這個時空 , 你馬上就有感覺 , 那是一種身體上的 , 情感上的 , 強烈的震動感 ! 白話叫做 " 感動 " 叫做 " 愛的流動 " 叫做 " 生命 " ! 甚至你會告訴自己 " 我現在才感覺到自己是活著的 ! " 而奇蹟課程為什麼有著 " 奇蹟 " 兩字 , 並不是學了就會有通靈的奇蹟 , 或是看到一些平常人看不到的 " 奇蹟 " , 就僅僅是看到生活中的細細瑣瑣事件 , 來來去去的人物 , 都是你的老師 , 都是來讓你學習愛 , 學習真正活著 , 都是來跟你一起學習活出喜悅 , 活出平安的兄弟姊妹 , 這就是奇蹟 ! 而且到處是奇蹟 !

 

回到 電影的內容 , 主角所做的 " 每個決定 " 都是 " 因為愛而做的選擇 " , 因為愛他的父母 , 所以他可以勇敢 , 他可以不顧一切地去冒險 , 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渴望的圓滿大結局 -- " 心想事成 " ! 他真的 " Undo " 了本來的結局 , 讓他所渴望的愛成真 ! 電影所能表達的有限 , 實則蘊含深刻的教導 ! 是一部非常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 ! 感恩一切的安排可以讓我欣賞到這部片 , 同時分享給大家我的學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墨水雲(Vimuk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