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她那古怪又素樸得迷人,驚詫獨立電影界的首部長片《偶然與你相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是2005年的事了,那時候的她還沒出版短篇故事集《非你莫屬》(No One Belongs Here More Than You: Stories),也還沒與另一位美國導演Mike Mills結婚。6年間她咀嚼出了哪些生活感想?趁著新片《戀愛離線中》上映,透過一通午夜越洋電話,和正在山間渡假的她談談心。

好多人都稱你為謬思,你通常怎麼回應這些仰慕者?誰又是影響你至深的人?
聽到別人這麼說我很高興,能夠當別人的謬思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你會希望你能激發別人的藝術創作,這件事非常重要,如果我能夠幫助別人創作,這真的是太美妙了。某部份父母對我影響很深,他們兩個都是作家,擁有一間出版社,專門出書,從小我就被書叢環繞,周遭也都圍繞著對自己的工作抱持極大熱情的人,他們幫助我,並深深影響了我日後的人生。

常常跳脫邏輯、不按牌理出牌的你,雖然已是怪咖,但你的fans有無對你做過更奇怪有趣的事?
他們真的挺瘋狂的,有個男的將他收過的e-mail印出來,寄了一大箱給我,過去幾個月裡,不管我去任何地方,他家裡不同成員都會一一出現,像我去紐約見到他爸爸,去到下個地方又碰到他女兒,好像他們會互相告知我在哪,整個家族都是我的粉絲讓我還滿驚訝的,但只是說聲Hi,還有買一個菲比小精靈送我,其實是兩個,但我只能選一個。【Cue.獨家】多麼真誠,多麼傾訴,多麼在我們之中: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
你覺得自己作品最具吸引力的特質為何?為什麼可以獲得這麼多好評和獎項?你和世界中人類溝通的方法為何?
我想可能是角色的吸引力與挑戰性,因為很多事情充滿挑戰,但並不總是吸引人,反言之,有些非常吸引人的角色卻相當簡單,所以我想應該是兩者之間的綜合。我試著做個非常真誠的人,這並不簡單,有時候講話前會將心裡的實話藏起來,這需要一點耐心去做。

你的作品總是追尋人與人的連結和親密感,婚姻對這件事有沒有幫助?願意談論你的婚姻嗎?
不管是婚姻還是戀愛,你許下承諾和這個人在一起,就會讓你開始想「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或是思考「自由」,這些都是我電影裡遇到,也是我現實生活中會思考的。我感興趣的不只是人們如何相愛,而是人們怎麼將關係複雜化,讓相愛變得不可能,就是他們很想在一起,卻因本身的問題無法相愛,我在婚姻中也看到同樣的事情,只因為有個非常漂亮的婚禮,像我自己就有,但不代表你會放棄自己的個性,剛開始產生親密感時,我常讓事情變得很困難,因為要親近一個人其實是很困難的,會有非常多的衝突,老實說,就算你已經結婚了,你還是一個人過著自己的生活,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困擾,焦慮與擔心一點也不會少,而且依然沉迷於工作。但我丈夫在某方面總是可以激勵我,讓我超越自己。
【Cue.獨家】多麼真誠,多麼傾訴,多麼在我們之中: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
新片叫作《The future》(戀愛離線中),你心目中最完美的私人生活的未來是什麼樣子?
我很想要有小孩,很希望能持續做我目前正在做的事直到我老了,我想要寫本小說,這也是我目前著手的事。這幾年我所學到的,讓我對未來其實沒什麼偉大的夢想,當我20來歲時可能有,但現在就只希望身邊朋友身體健康,才可以一起擁有「未來」,我猜這也是因為我很幸運,現在就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不過我想有了小孩後,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會變成一個很大的挑戰。

你覺得整個世界將會走到哪裡?會有很大的改變嗎?
現在所有事情似乎都很黯淡、渺茫,但我希望會愈變愈好,人們會持續進化,當你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想法似乎有點不切實際,目前看來我們正在摧毀所有事情,但我是個樂觀的人,我覺得會有新的想法或方法出現,現在只是有點陰暗罷了。


採訪、撰文:孫志熙 翻譯:陳詠欣 圖片提供:佳映娛樂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2011 九月號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痞客邦電影圈小編補充後記:
如果你是學設計或是喜歡看國外有趣的自架部落格,那你一定都看過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的個人網站。非常具有設計感。建議大家可以到她的網站去看看喔~

 
可點下方圖進入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的個人網站
圖片221.JPG

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最新作品《The future》(戀愛離線中)預告


::更多痞客邦電影圈的Cue.獨家專訪::


【Cue.獨家】溫馴的眼裡藏隻小狼:柯震東
【Cue.八月封面人物】夏天>彭于晏>戀愛
海海人生造就潛力新星-吳慷仁
歐陽盆栽檔案解密之蕭敬騰到案說明
先是純粹,然後有靈性、智慧,與愛的光。─張艾嘉專訪



::
miranda 的快問快答由此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