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影_2011九把刀_痞客邦電影圈

 

2011年【浴火重生及其灰燼】─偶像‧跨界‧九把刀

 

撰文/聞天祥

 

在網路與通俗文學界擁有高知名度的小說家九把刀,把帶有自傳色彩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搬上大銀幕。儘管具備一定的優勢,但所打造出的成果,無論就影片成績與票房而論,都遠超過外界的預期,為2011年台灣影壇投下一粒威力十足的震撼彈。

 

1.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_劇照_痞客邦電影圈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台灣屢見不鮮的校園青春電影,九把刀做到的是催眠所有人去認同他的青春。把場景拉回實地(彰化、肉圓店、精誠高中等)是個聰明的想法,在落實被美化的回憶上,達到了一種必要的平衡,也便於新導演在場面調度上不至於面臨無中生有的難題。

 

2.2009《愛到底》之「三聲有幸」劇_痞客邦電影圈
▲2009《愛到底》之「三聲有幸」劇照

 

他也大方承認擁有兩位執行導演廖明毅、江金霖在鏡頭設計與表演指導上助其一臂之力(他們從四段式電影《愛到底》的「三聲有幸」即已展開合作),於是創造了節奏快速流暢的影像語言,時而貼近九把刀的文字本色,既有叛逆(與不分青紅皂白的教官對槓,甚至是引發爭議的上課「彈吉他(打手槍)」橋段),也在你以為幾乎落入俗套的時候,翻轉為出人意表的驚喜(例如片尾女主角婚禮的那場長吻,當各種前塵往事湧上心頭,快要瀕臨「芭樂」境界時,隨後真相大白的答案卻又出奇制勝、不落俗套)。

 

3.《九降風》劇照_痞客邦電影圈
▲《九降風》劇照

 

雖然他對時代之於青春的掌握未達《九降風》的層次(如果我們拿本片的九二一地震被用來襯托主角對初戀情人的記掛,比較《九降風》把中華職棒簽賭案用以對照青春變色的感慨),但整體結構的流暢勻稱確實遠超過大部分國片。在演出上更疊有驚喜,新人柯震東除了擁有不錯的外型、清晰的口條,自然的演技更把九把刀的自戀與自信做了極具說服力的詮釋,也讓他在《賽德克‧巴萊》三名新人的夾擊下突圍而出,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4.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_劇照_痞客邦電影圈
▲國民女神 陳妍希 & 金馬獎最佳新演員 柯震東

 

陳妍希也在合宜的美化下,以潔白的制服、清爽的馬尾、甜美的笑容、令人心疼的眼淚,活現出男孩(人)們對初(暗)戀對象的記憶或想像,而她的「降齡」演出亦毫不扭捏。相較於早一年完成的《初戀風暴》,同樣飾演高中生,效果卻有天壤之別,也說明了《那些年》的成功之道。

 

5.《殺手歐陽盆栽》劇照_痞客邦電影圈
▲《殺手歐陽盆栽》劇照

 

無獨有偶,根據九把刀暢銷系列小說改編的《殺手歐陽盆栽》歷經導演、主角數度換人後,也在2011 年暑假推出,一度形成九把刀打九把刀的狀況。然而《歐陽盆栽》與《那些年》的執行成果恰如反比。《那些年》乍聽之下不算新鮮,卻執行到位,甚至超乎預期;《歐陽盆栽》的獨特角色(喜歡盆栽的殺手)與怪異的行徑(老是心軟而沒真正殺成任何人,卻還能跟雇主交差)看來更具爆發力,但電影無論是對角色的塑造或是事件的安排,都太流於表面,反而難以動人。除了九把刀原著的號召力,大概只能依賴歌手蕭敬騰初登銀幕的噱頭,吸引迷哥迷姊捧場(這個企圖最昭然若揭的證據就是影片最後金盆洗手的男主角出路竟是參加歌唱比賽,而畫面正是蕭敬騰2007 年在「超級星光大道」技驚全場的演唱實況)。

 

6.《殺手歐陽盆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_痞客邦電影圈
▲《殺手歐陽盆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劇照

 

《殺手歐陽盆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很依賴主角的旁白去牽動劇情發展,不知是否擺脫不掉原著的語法?有趣的是常被稱為「省話一哥」的蕭敬騰,卻因此不得不「講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電影MV



過影_書訊

聞老師講座資訊

前期專欄
★1993年【電影年‧念電影】─李安的進階與啟示
★1996年【電影101‧台灣影零丁】─《南國再見,南國》:渾沌中猶見天地
★2000年【本土困境與國際瞭望】─千禧年的坎城:楊德昌選擇背對台灣?
★2005年【情慾、技藝、創意】─情慾奇觀與賣座奇蹟

文字提供:書林出版社/圖片:網路資料/整理編輯:痞客邦電影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