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衣設計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服裝設計珍堤葉慈(Janty Yates)親自討論關於【普羅米修斯】中太空船組員所穿著的太空衣創造過程。


我在【普羅米修斯】前沒設計過科幻片服裝,嗯,除了【SPACE VIRGINS FROM PLANET SEX】,那是電視節目【Comic Strip Presents…】的其中一集!事實上我最近幾年都一直參與以12世紀為背景的電影,在那之前,則是【王者天下】,我真的在本片中一下子跑到了未來。

參與科幻片拍攝,有點像從高空跳板上跳水,非常刺激有趣,但也是難度更高的挑戰。你會更焦慮,因為你不清楚外太空場景有什麼。我們只能在電影真正開拍前,持續精進太空衣的雛形,幸好雷利喜歡我們做出來的成果,所以我們真的很幸運,因為我們的準備時間很短。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衣設計
太空衣的構想首先從襯衣著手,它的材質尼奧普林橡膠來自台灣,我們必須讓它能夠透氣。設計這些襯衣的女孩一直在幫所有人趕工製作,她發明了叫做「空氣普林」的襯衣,讓演員不會感覺熱死。我們做尼奧普林襯衣的想法,來自於繞著全身運作、監測血液系統與氧氣濃度等生物跡象的導線管。當然,這些不是真的導線管,它們只是橘色條狀物,但我認為它呈現出的整體樣貌很逼真。

接著是要設計套在襯衣外仍能維持修長身型的外衣,我們設計出一種金屬盔甲。顯然它是聚醋酸乙烯酯製作的,我們用玻璃纖維鑄模,讓它相當地輕盈、方便活動、延展力也很好,所以不會有人覺得行動受限。

頭盔有9個能運作的LED螢幕,全部都有特殊設計的資訊圖表,其中5個在頭罩上,其他則在面罩玻璃上。這些圖表全由美術部門設計,看起來就像官方的高科技,顯示土地的地震活動。

太空衣幾乎每處都可發出LED光。太空衣上方有照明設備。頭蓋帽上配置收音電路板,所以他們不只能說話,還能聽到指示,最重要的是,頭盔完全配備氧氣,因為雷利說,拍【異形】時,演員戴上頭盔超過30秒就會有極大的恐慌感,而且面罩上會有凝結物。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衣設計
背包的功用是供應所有電子用品使用的大型蓄電加載器,剪輯師皮耶特洛史卡利亞(Pietro Scalia),決定要使用棒狀攝影機頭盔,它們是真正的HD攝影機,具備大型錄音器與大型傳輸器,但是顯然拍攝的片段效果很好──你能夠轉切機器,所以能夠在一場戲中捕捉到細膩的好畫面──廣角鏡頭相機無法捕捉到的零碎小東西。

我們將製作約60頂頭盔。我們有如此多特技動作,拍片過程中得不斷製作與維修。電子儀器常會出許多問題,但我想即使你必須做所有保養維護工作,我們也一定為劇組省了一大筆錢,因為如果我們沒在太空衣中內建電子儀器,他們就得在後製時創造出來,那會更加困難。


我們在前幾天時人手不足,因為我們還沒弄清楚什麼會需要保養維護。每樣東西都需要換電池,你可能在早上到片場時,發現電池沒充電,或是清潔人員把電源關掉了!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衣
即使只是頭盔的小缺陷,也可能毀了整個影片片段。它們是如此脆弱,但卻是如此美麗。我們讓太空衣本身裝設這些光源的結果,就是讓演員被這精緻柔和的光線包覆著。我的組員必須與攝影指導達瑞茲沃斯基(Dariusz Wolski)思考最好的打光作法與位置。衣服上的光條看起來就像反轉的光環,它們能把臉部照映地非常精緻美麗。

※本文為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Star Map計畫第七週 系列獨家專文



延伸閱讀;
【獨家】探索《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機密報告:太空船的設計概念
【獨家】《普羅米修斯》偉藍企業之未來世界新品發表
【專訪】真實剖析現代人孤獨的靈魂─麥可法斯賓達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