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孫志熙
圖文提供─cue.電影生活誌


1837至1914年間,將近一世紀的盛世通稱「維多利亞時代」,當時英國擁有眾多海外殖民地,掙來「日不落國」名號;國內正值資本主義、中產階級興起,經濟、科技空前勃發,1851年在倫敦舉行的萬國博覽會即為實證,同時公共衛生條件落後招致的傳染病,則令吸血鬼、狼人、科學怪人等傳說於焉誕生,各種思想崢嶸,文化到達全面性繁榮,而如今「維多利亞」一詞已經更宏觀地指涉一種美學思維。

電影中對維多利亞時代的反映,可歸納成4個面向:
險與科學崇拜
1.jpg  
天降奇兵(1992)
導演:史蒂芬諾瑞頓
主演:史恩康納萊、史都華湯森
背景在一戰前倫敦,但全片充滿符號錯置與奇想元素,人物名字各有玄機,皆來自文學經典角色,英國控不妨再回味一遍。

2.jpg  
頂尖對決(2006)
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
主演:休傑克曼、克里斯汀貝爾

充份呈現第二次工業革命,魔術做為庶民傳統娛樂,面臨現代科技發展所衝撞出的巨大張力。

神怪與市井傳說
3.jpg  
吸血鬼(1992)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主演:蓋瑞歐德曼、安東尼霍普金斯

近年吸血鬼片氾濫,但柯波拉的版本不能不看。4百年前死於冤屈的德古拉成為吸血鬼,1897年重現倫敦。

4.jpg  
開膛手(2001)
導演:Albert Hughes
主演:強尼戴普、海瑟葛拉罕

1888年,移民聚居的倫敦東區發生連環殺人案,開膛手傑克使倫敦陷入集體恐慌,至今仍為懸案。

人物浮世繪
5.jpg  
女大不中留(1954)
導演:大衛連
主演:查爾斯勞頓、約翰米爾斯

大衛連早期小品片,刻劃市井家庭生活,拿下該年柏林金熊獎和BAFTA最佳影片。

6.jpg  
Creation(2009)
導演:喬艾米爾
主演:保羅貝特尼、珍妮佛康娜莉

19世紀科學家達爾文,在英國鄉間成就「物種起源」論,這個驚世駭俗的理論,卻是從小女孩的童言童語而來…
※台北電影節選片

殖民地風情
7.jpg  
鋼琴師與她的情人(1993)
導演:珍康萍
主演:荷莉杭特、哈維凱托

蘇格蘭啞婦帶著私生女和一架鋼琴,嫁到殖民地紐西蘭的故事,抱回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4項大獎。

奧斯卡與露辛達(1997)

導演:吉利安阿姆斯壯
主演:雷夫范恩斯、凱特布蘭琪

傳教士和女老闆在開往雪梨的船上因賭結緣,凱特布蘭琪首次擔綱女主角,就讓《伊莉莎白》導演為之驚豔並促成合作機緣。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2011五月號痞客邦電影圈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