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性愛成癮的男人_男主角專訪

 

關於《性愛成癮的男人》

 

布蘭登(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一個上帝也拯救不了的靈魂,因為他唯一的信仰是肉體。沒人想的到在紐約雅痞外表下的他,卻是一個被強大性慾折磨的性上癮者,終日沉溺於在A片、手淫、網路性愛、召妓……所有能暢快交歡的祕密世界。某天,他那放縱且有自殺傾向的妹妹西西(凱莉默里根Carey Mulligan飾)闖進他的住處,硬生生地搗毀了他的安全戒線。慾望與羞恥的掙扎,靈魂與肉體的衝突,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慾念不斷折磨著他……。

 

2.導演與凱莉默里根
▲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飾演男主角妹妹的凱莉默里根Carey Mulligan

 

2008年,英國錄影藝術家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拍攝了他的首部主流電影《飢餓》(Hunger),獲得影評的注目及讚賞。當時即找來了麥克法斯賓達主演,將愛爾蘭共和軍激進分子巴比山德斯(Bobby Sands)最後的痛苦歲月當成主題,他為了抗議貝爾法斯特監獄的殘酷對待,而開始了日漸衰弱的絕食抗議,最後饑餓至死。第2部作品《性愛成癮的男人》再度與麥克法斯賓達攜手合作,曾主演《名媛教育》、《落日車神》的凱莉默里根更是主動向導演爭取演出男主角的妹妹西西這個角色,讓電影尚未開拍就受到矚目。

 

3.《飢餓》中的法斯賓達
▲電影《飢餓》中的麥克法斯賓達

 

以「性」做為賣點的藝術電影不少,但《性愛成癮的男人》卻是如此赤裸且直接地以「性」做為切入的主題,只是它最後要剖析的還是回歸到「人」。製片Iain Canning表示「《飢餓》是關於一個沒有自由的人,他用身體創造他所能擁有的自由;《性愛成癮的男人》則是一個有著所有自由的男人,卻用他自己的身體創造自身的牢房。」像男主角這樣的人,是在現代社會中真實的存在:衣冠楚楚的外表下,卻有不為外人所道的黑暗面,在道德禮教與原始慾念之間徘徊、掙扎。麥克法斯賓達如何讓觀眾進入這個角色的內心層面,並感受到「真實」,是他所要面臨的挑戰。而他的確做到了,從影評人一致讚譽、歐美各項電影獎提名,到獲得威尼斯影展及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的肯定,都是讓人無法不看的理由。

 

4.麥克法斯賓達

▲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l

麥克法斯賓達貼身專訪

 

當史提夫麥昆第一次向你提出這部作品與角色時,你的反應是?

 

麥克法斯賓達:史提夫麥昆在2008年第一次來找我。我們當時正要去倫敦的國會大廈參加晚宴,慶祝Film4對電影的貢獻,在晚餐時,史提夫向我提了這件事。我說,「告訴我時間地點」就這麼簡單。史提夫在《飢餓》裡給我的機會,改變了我的一生。而這次我們的合作更刺激,更有意思,所以我抓住了這機會。

5.性愛成癮的男人_劇照

▲《性愛成癮的男人》劇照

 

這部作品非常具政治性,不同於《飢餓》,而是關於「性政治」方面,你認為呢?


麥克法斯賓達:這很有趣,我覺得焦點是「性是原始的本能」―讓我們存活、繁衍、複製、不要絕種(笑)。我們發展到了某個階段,人們開始體認到這是如此強大的本能,在人類中如此普遍,所以人們開始用它賺錢。所以你去任何地方,性都以某種形式販售給你,你可能要矇著眼才不會看到這件事情,不管你只是買瓶汽水或早餐麥片。你在無形中被指使著要穿什麼、體重要多少,穿得怎樣才是性感的、成功的、被大家所接受,蘊含著這麼多資訊。史提夫麥昆如此認真地處理這個題材,解剖它、誠實地檢視它,我認為這才是影片特別之處。而我覺得更特別的地方是觀眾能以自己的方式回應。電影院仍有空間讓勇敢、聰明的觀眾接受這挑戰,讓他們反思並參與電影其中,而坐在那裡吃爆米花、等著被娛樂的觀眾正好相反,他們和銀幕間似乎有著舒適的第4道牆。接受挑戰,就是跨過這道牆,與布蘭登和這些角色一起體驗並質疑他們自己。

6.性愛成癮的男人_劇照

▲《性愛成癮的男人》劇照

 

導演如何幫助你進入這個角色?你們的工作是怎麼進行的?

 

麥克法斯賓達:我認為偉大的導演都很會操縱別人的心思,而史提夫非常擅長此道。不僅僅是在片場,而是以更不著痕跡的方式,像是在吃午餐、對話,或是散步,我們聊了很多。我們之間有種默契,就像他只是交給我工具,就讓我做出我想要的,這很難解釋。我總是說跟史提夫工作像冒險,就算你出糗得很難堪,還有什麼更糟的會發生呢?人總歸一死,何不試著做點改變,冒點險,讓自己脫離安全網的保護。就算我們準備齊全來到片場,仍然不知道會發生什麼,要保有這種不確定性和實驗精神,有了一種想法,也要將它反轉過來看看。總而言之就是要保有自覺、彈性,不要設限地去冒險。


以上內容節錄自[cue.電影生活誌] 2012年3月號,痞客邦電影圈協助編輯
整理、撰文:cue.編輯室/圖片資料提供:原子映象

 


《性愛成癮的男人》電影資料           《性愛成癮的男人》正式預告

 

電影圈再加碼特別收錄

7.性愛成癮的男人_海報

8.性愛成癮的男人_海報

▲《性愛成癮的男人》各版本概念海報,超美的!小編每款都好想收藏...

 

---
更多【cue.特蒐】精采內容
【cue.特蒐】科幻電影中的史詩鉅片─《異星戰場:強卡特戰記》男主角泰勒基奇專訪
【cue.特蒐】0~100℃‧如人飲水的8角關係─專訪《LOVE》導演鈕承澤
【cue.特蒐】黑暗中重現人性的光明─《戰馬》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越洋專訪
【cue.特蒐】美夢與歡笑的製造家─《鬼壓床了沒》導演三谷幸喜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圈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